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泛珠三角区域五省道地药材合作开发会议在我省召开

usa.fjsen.com 2017-07-17 08:31:42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要五省合作?

  内行人都知道:“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砍来当柴烧。”不按时节采摘的中药材,跟烂木头没有区别。现在种药却靠价格调节,哪个上涨种哪个,哪种方法长得最大最快就用哪种。比如:冬栽天麻来年冬或第三年春收,春栽天麻当年冬季或来年春收,野生天麻芒种前后采挖。可是,一些不法药商,为早上市,采收的天麻都是瘪的;桔梗生长两三年才能达标,有些唯利是图的药农种植一年就采收了。文革之前,中药如果需要异地种植,必须经过三代,用第一代的种子种第二代,第二代的种子再种第三代,直到三代药材的疗效和原产地药材一致,才开始移植。现在一些药农却随心所欲,想哪里种就哪种。

  由于道地药材与非道地药材相比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市场上非道地药材冒充道地药材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道地药材的疗效,甚至影响到人们的用药安全。当前,在道地药材生产上主要表现为:一是盲目引种道地药材,许多非"道地"药材产区也盲目种起了"道地药材",造成药材品种混乱;二是道地药材产区药材种质混杂,品种退化,导致药材品质参差不齐;三是道地药材产区种植、生产、加工、贮存等分散无序,不规范,使药材质量不稳定。甚至,由于环境质量下降,真正的道地药材也面临重金属、农残等超标的威胁;四是道地药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滞后,缺乏有效的保护手段。

  因此,通过这次会议,五省区统筹规划、共同发展,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合作培育优良品种,谋求产业链精准对接,实施“道地品牌”营销战略,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委中医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