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援医非洲守护生命 泉州5位医生践行医者仁心使命

usa.fjsen.com 2017-07-13 09:48: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陈晋为当地医生讲课

投入工作

无声较量 与别国医生“暗战”

“在博国的工作,很多时候就是与其他国家私聘医生的暗中较量。”李谋仪说,第一次与其他医生共同开会时,一名来自捷克的私聘医生毫不客气地称,他们不会给中国医生任何帮助。这名医生傲慢的态度让他记忆深刻。为了证明中国医生的水平,一场无形的较量就此展开。

博国医院手术条件简陋,援非医生只能自己开动脑筋寻找替代方法。陈劭赓率先开展了公主玛丽娜医院的第一例胸腔镜手术,因为缺乏相应器械,他就用腹腔镜的手术器械代替,结果手术大获成功。麻醉科作为精细学科,不仅需要“手上功夫”,也要有极大的“心理内功”。吴建文在博国完成了如心脏手术、腹腔巨大动脉瘤、各种神经阻滞和胸科手术的麻醉工作。这些高难度的麻醉在当地医生看来都是教科书级别的展示。

李谋仪则早有准备。他通过自购或者旧物再利用,将显微剪以及头戴显微镜等器械带到博国。两年时间里,他成功完成近400台显微手术,其中如四脑室室管膜瘤切除术、枕骨大孔区囊肿切除术、巨大嗅沟脑膜瘤切除术等都是博国第一次开展的。李谋仪说:“后来,那名傲慢的捷克医生慢慢地认可了我们,每次遇到疑难病症时,都会主动过来与我们会诊。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自豪于不是做好了一台手术,而是自豪于我们是中国医生。”

临危受命 填补当地医疗空白

博国外伤患者多,外科医生却十分紧缺。来自惠安县医院普外科医生陈惠忠自称“万能膏药”,承担了大部分的外科手术。到达博国两个月时,一例左侧腮腺蜂窝织炎的患者,颈部出现血肿压迫气管随时可能导致窒息,当地医生对此束手无策。临危受命的陈惠忠连同医疗队的心血管外科医生、耳鼻喉科医生一同为患者进行手术。凭借扎实的外科基础与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取得了成功。该手术也是医疗队到达博国后,首次开展的多学科合作手术。

2015年11月13日,一起重特大车祸事故,再次彰显了我国医生的大爱无疆。据了解,当天一辆满载126名学生的卡车发生侧翻,致7人死亡,120余名伤员被送往公主玛丽娜医院。所有中国医生都参与到了此次救援。为了救治伤员,他们彻夜未眠。作为麻醉科主力的吴建文迅速判断病情、分类病人、建立监护等;陈惠忠负责紧急处理外伤伤员;李谋仪连着做了7台手术,20多个小时未眠。据悉,正因为有了中国医疗队的加入,当地医疗水平有了长足提高,许多技术填补了博国医疗的空白。

职业暴露 面临随时被感染风险

吴建文说:“在博国,艾滋病感染率高达60%以上,我们与患者接触时,防护措施必须做好。5人中,只有陈晋和陈劭赓没有遭遇过职业暴露。”

陈惠忠曾两次被针扎到。2016年11月,陈惠忠在做一例巨大切口疝的修补手术时,不慎扎到手指。该患者为艾滋病毒携带者,陈惠忠必须立即接受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的恐惧,被扎后的沮丧、不安,以及等待检验结果出来时的那种焦躁心情难以描述。”讲到此处,陈惠忠哽咽了。在服抗病毒药物的28天时间里,巨大的副作用让陈惠忠难以招架。由于科室人员紧张,在请假两周后,他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幸运的是,三个月后检验结果出炉,陈惠忠没有被感染。

当地缺少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一次手术时,病人的血液直接喷溅至吴建文的眼睛里,好在病人和吴建文最终的检查结果均显示为阴性。有时候,职业暴露的风险,竟然是因为当地护理人员的无知造成的。经历过5次职业暴露的李谋仪说,一次手术结束后,一名护士为了叫他,竟然拿着显微剪的尖锐位置直接戳破了他的手臂。好在经过检测,他5次都没有被感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