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援医非洲守护生命 泉州5位医生践行医者仁心使命

usa.fjsen.com 2017-07-13 09:48: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医疗队到达非洲后开展的首次多学科协作手术

设备落后 工作阻力重重

公主玛丽娜医院是博国最好最大的医院,但医疗水平仍比较落后。据介绍,该医院没有分类设置科室,各类病人混住在一起。医院级别虽高,检查手段却远不及中国国内任何一家县级医院。就拿抽血项目而言,普通的血常规检查结果要等1天以上。特殊抽血项目甚至要等上几个月才有结果。当地医院设备依旧停留在20年前的状态,全院仅有一台显微镜,核磁共振检查仪器更是缺乏。这一切都让医疗队在当地工作的开展阻力重重。

有时候病人情况已经危重,但因当地医生缘故,或因检查结果未出来,或因手术器械不完备等因素,手术日期只能一推再推。陈劭赓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他实在无法想象会出现这种情况。

泉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李谋仪说:“博国的医院,很多时候都必须依赖外国的私聘医生。本国的住院医生,在公主玛丽娜医院待上一年就要到基层医院上任。”

医患和谐 医生地位颇高

陈晋说:“在博国,医生在患者心目中的位置是极高的。在街道上,常会有当地人跟我们打招呼,并说‘Chinese doctor is very well’(中国的医生很好),他们有些曾经被我们医治过,有些则是完全陌生的。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我们觉得十分自豪。”

因医疗条件落后,当地患者十分珍惜每一次看病的机会,很多患者来就诊时,病情已经很严重。有些患者离最近的医院都有几百公里的路程,为了看病,他们半夜两三点就得从家里出发。到医院后,他们坐着安静地等待叫号。陈晋说:“作为医生,我们理解这些患者的心情,也感动于患者的耐心以及对我们的认可。再苦再累,无论多晚,我们都会坚持到底,直到给所有的患者看完病。”

来自泉州市儿童医院的麻醉科医生吴建文说:“当地人十分善良。有些患者离开时,都会与医生拥抱,或者感恩地说道‘我会为你祈祷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