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伏天温度高谨防中暑 中暑后刮痧要避开颈前部和腋下

usa.fjsen.com 2017-07-12 10:09:47  蓝青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我市今日正式入伏,“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稍有不慎就容易中暑。医生提醒,不但高温烈日下作业容易中暑,在温度不算太高但湿度非常大的环境下,也容易中暑。此外,很多市民在中暑后会自行抓痧,医生提醒,抓痧时要避开颈前部、腋下这些有大血管的部位。

湿度大的环境下

尤其要防中暑

近期天气炎热,中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昨日,闽东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施建曦告诉记者,10日,该科室就接诊了一个在高温作业时发生了热痉挛的病人。施建曦表示,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三种类型。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中暑症状时,首先要迅速把中暑者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解开衣领,同时用浸湿的冷毛巾敷在头部,并快速扇风。轻者一般经过上述处理会逐渐好转,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如果上述方式不见效,或出现肌肉痉挛、高热等重症中暑症状,就要及时将中暑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此外,施建曦提醒,在温度不算太高但湿度非常大的环境下,也容易中暑。“有时气温不算高,可能还不到35℃,但湿度非常大,人体排汗能力下降,也易导致中暑。因此在湿度大的环境下,尤其要提高警惕,防止中暑。”

颈前部、腋下等有大血管的部位

刮痧时要避开

很多市民在中暑后都会自行抓痧,选择的部位多为颈部,对此,市中医院康复科医师刘登建表示此法并不可取。“颈前部和腋下都有大血管,刮痧是要避开这些有大血管的部位。其实我们民间常用的用手指大力抓痧的方式是不正确的手法,应该选择用刮痧板,在食用油等润滑剂的辅助下进行刮痧。”

如果在刮痧后症状没有好转就要前往医院就诊,此外,如果是重度中暑者也不宜进行刮痧,要立即就医。(记者 蓝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