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明天入伏冬病夏治时机到 情绪同样需防“中暑”

usa.fjsen.com 2017-07-11 09:53:15  吴月芳 李斐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明天入伏 冬病夏治时机到

东南网7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李斐斐)明天,泉州就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了。晴到多云的日子里,泉州市区最高温度超过32℃。山区不少地方和周末一样,气温都飙到了35℃。最近天气挺稳定的,就一个字——热。

泉州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副高的“魔爪”继续掌控天空。多云到晴陪伴大家,泉州市区最高气温将在33℃的水平。午后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阵雨,就靠着它给大伙略微降降温啦。

三伏天,气温自然低不了。人体感觉闷热,大家可别贪恋呆在空调房里,也别喜欢天天喝冷饮。酷暑时节饮用一些祛除体内湿气的汤汤水水,对身体更好。另外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人们有可能会出现中暑现象。

除了“生理中暑”外,炎热的环境也会使人的心理产生变化,情绪同样可能“中暑”,表现为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让自己置身于凉爽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中,适当增加休息时间,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更重要的是,别忘了“心静自然凉”的道理。

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泉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庄垂加介绍,泉州人有贴“三伏灸”的习惯,根据《黄帝内经》“春夏养阳”、“冬病夏治”原理,在夏天治疗冬天好发的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以预防和减少病症在冬季发作。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人体皮肤温度、湿度最大,皮肤松弛,毛孔最为开放。这时贴三伏灸,更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发挥药物的“归经”作用。

当然,三伏灸并不能包治百病。庄垂加说,三伏灸最重要的作用在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外邪的能力,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用。4岁以下小孩、孕妇,恶性肿瘤患者、肺结核活动期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强过敏体质者,如皮肤容易过敏、皮肤破损、溃疡、糖尿病患者有皮肤病,感冒发烧者,患有感染性疾病等都不适合贴三伏灸。

□小贴士

2017年三伏天时间

初伏:7月12日 庚子

中伏:7月22日 庚戌

末伏:8月11日 庚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