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王晓云:做一名社区计生协会“有心人”

usa.fjsen.com 2017-07-06 17:29:07  陈建军、汤云勺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王晓云:做一名社区计生协会“有心人”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建军、汤云勺)未见其人,先闻其笑,这是大家对光泽县杭川镇镇岭社区计生协会小组长王晓云的第一印象。王晓云,今年50岁,个子不高,爽朗爱笑,表面似个马大哈,实际上她沉稳刚毅、善良淳朴、不拘小节,工作上更是一丝不苟。在从事“天下第一难事”计划生育工作的23年中,她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从不畏怯,并把每次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作是和群众进行感情交流的好机会。

一、妇女同胞的知心人

在上下镇岭社区片区及富源小区一带,王晓云的细致耐心众所周知。为及时掌握育龄妇女的情况,她经常主动上门,到单位、沿街、小区找计生干部、流动人口和育龄妇女等聊天拉家常,为有烦恼的育龄妇女排忧解难,这让她的计生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也换来了计生干部和育龄妇女的认可和积极配合。例如,家住下镇岭的郑小妹(化名),前不久二胎又生了个女孩,本来是很开心的事,但是婆婆传宗接代的封建思想特别严重,婆媳争吵不休,媳妇一气之下甩下出生未满5个月的婴儿离家出走。王晓云得知此事后,多次来到她家,与老人家促膝长谈,讲情、讲理、讲法,告知他们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的新观念,最后终于打动老人,老人主动把儿媳妇接回家,言归于好。现在郑小妹全家幸福和睦,王晓云的功劳可想而知。现在周围妇女有什么苦衷都主动找她倾诉,她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妇女之友。

二、空巢老人的可心人

王晓云热心助人,乐善好施。农贸市场楼上有一位空巢老人陈爷爷,独生女儿远嫁外地,妻子也早几年病故。老人性格孤僻,失去妻子更是让他始终无法走出痛苦。长期以来,陈爷爷都不愿意与人交流,独来独往,即使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多次走访送去关怀仍难以让他打开心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王晓云了解到陈爷爷情况后,主动提出让自己与陈爷爷结对帮扶,定期看望他,与他谈心、聊天,并结合陈爷爷实际与社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共同出谋划策,提出系列生育关怀帮扶的意见,给予他心灵慰藉。在坚持不懈的走访沟通中,王晓云诚挚、细致的关心,逐渐打动了陈爷爷,取得了陈爷爷的信任。此外,王晓云还动员辖区志愿者到他的家中打扫卫生、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等服务。逢年过节,王晓云还亲自下厨,端着香喷喷的热菜和志愿者们到他家,一同欢度佳节。在王晓云的努力下,陈爷爷的家里时常有热心志愿者的到访,令原本冷清的家有了久违的热闹、更有了欢声笑语。现在陈爷爷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枯瘦的面颊也有了笑容,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孤僻,主动走出家门,参加社区开展的各项娱乐活动,和邻里谈心说事,并且见人就说“都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啊!我又有儿女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