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药法 > 正文

2017年我省《中医药法》宣传动员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视频会议召开

usa.fjsen.com 2017-07-05 09:27:08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7月3日,省卫生计生委召开《中医药法》宣传动员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视频会议。会议对我省学习宣传《中医药法》、推动“十三五”福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作了专题部署。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阮诗玮出席并发表讲话。

  阮诗玮表示《中医药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基本性法律,是中医药领域的根本大法,是开展中医药工作的基本遵循和依据。中医药立法来之不易,凝聚了几代中医人的心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学习宣传《中医药法》,要注重真抓实干、推动实施。 一要抓好学法培训,深刻领会《中医药法》的精神实质、立法背景、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则,系统学习《中医药法》的基本内容,熟练掌握法律条款; 二要开展宣法义诊,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医药法》”为主题,开展中医药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义诊活动,在宣讲和服务中,让群众知晓和支持《中医药法》; 三要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组织专家、相关方面代表等,宣传《中医药法》的内容; 四要落实配套制度,积极推动制度创新,争取出台配套条例,贯彻落实好《中医药法》,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中医药改革与发展的能力,使法律规定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阮诗玮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我省“十二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城乡居民中医药服务获得感显著增强,二是基层中医药发展机制不断完善, 三是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四是“强基层”各地基层工作亮点频现。

  阮诗玮副主任对“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出四方面要求:第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各地各部门要把提升工程这项民生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 第二,要强化统筹协调,突出工作重点。行动计划的重点是在巩固“十二五”提升工程成果、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内涵、提质量,打造提升工程的“升级版”。各地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 第三,强化项目带动,落实补偿政策。根据《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设立了提升工程专项,用于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扶持投入力度,落实投入补偿政策,落实医保对中医药服务的鼓励政策; 第四,强化示范引领,狠抓工作落实。各地要强抓督查考核,注重挖掘和总结基层可操作、可复制的新鲜经验,培育和发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厦门市、泉州市、龙岩市卫计委就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工作、《中医药法》学习宣传贯彻等进行经验交流。

  省发改委、财政厅、医保办、人社厅、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委直属有关单位、福建医大和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委中医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