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福建省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usa.fjsen.com 2017-07-05 09:25:12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为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在全国开展生育状况抽样调查。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工作部署,省卫生计生委专门成立了调查工作组,为调查工作配套经费60万元。从6月29日起,先后在福州、莆田和漳州举办了三期培训班,为基层调查员和督导员详细讲解调查工作方案、调查问卷、调查技巧及质量控制方案等。省卫生计生委陈辉副主任出席培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陈辉副主任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开展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的重要意义。这次生育状况调查,主要聚焦生育意愿、生育行为、生育养育服务和影响生育的因素等四个方面,调查结果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人口国情的新形势新特征,了解育龄群众的生育观念和需求的变化,深化对新形势下人口发展规律的认识,为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及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要充分利用卫生计生部门的资源和优势做好调查工作。卫生计生部门在开展人口相关调查方面具有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支持、健全的基层卫生计生网络队伍、较为突出的组织动员能力和丰富的监测调查经验等良好条件和独特优势。同时,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深入,为调查提供了较为宽松的环境。

  三要认真组织做好入户调查工作。编制好第三阶段抽样框,做好调查人员的选拔,在现场调查时要切实做到“三个必须”:必须进村入户,必须现场填答,必须一题不漏。

  四要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应有作用。广大调查员和督查员要全面准确理解调查目的和内容,吃透精神,把准要求,反复测试练习,不留盲区,不留疑点。尽职尽责投入工作,同时要求真务实,确保调查质量经得起事实和历史考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