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荔城区深化医改健全体系服务百姓

usa.fjsen.com 2017-07-04 10:31:30  朱建婷 来源:莆田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焕然一新的北高卫生院。

图为义诊现场。

图为医护人员入户为妇幼送健康。

 

在全市率先启动“新农合”试点,率先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被授予“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成为全省第一批、全市第一个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零差价销售的试点区……夏日时节,探访荔城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诸多亮点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荔城区积极探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通过“三大工程”“三个创建”“三个试点”“三基任务”“三项改革”,努力形成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覆盖人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完善卫生应急管理

近年来,荔城区把加强卫生应急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卫生应急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卫生应急管理体制。

该区进一步健全镇、村二级卫生应急网底建设,6个镇(街)均成立了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为骨干,组建了镇(街道)级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工作机动队。同时,重点抓好基础薄弱的村级卫生应急网络建设,全区130个村居全部成立了卫生应急管理小组。全区卫生应急工作网络建设真正做到“盖边沉底”,为各项卫生应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区按照“信息畅通、数据完备,现场直观、措施联动,决策及时、指挥有力,调动迅速、有效应对”的要求,在区卫生局建设区级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在全区所有镇(街道)建设基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投入300余万元建成全区卫生信息化大联网光纤网络,专门划拨近10万元资金,用于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化装备,安装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具备视频会议、数据传送处理、卫生应急决策、远程指挥等多项功能。实现与市级和镇街卫生应急相关信息资源的整合、传输与共享,使卫生应急指挥决策者们能全面及时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卫生资源分布信息,提高该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和指挥决策能力。2013年,该区成功创建全市首家“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目前全省仅有5家该示范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