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数”说厦门医保20年 逐步构建全民医保体系

usa.fjsen.com 2017-07-03 11:15:5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自1997年以来,厦门逐步构建了一个“保障基本、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持续发展、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全民医保体系

【开栏的话】

不忘初心,情系民生二十载。厦门作为全国第二批医改试点城市,自1997年7月开始实行将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统一并轨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以来,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探索,逐步构建了一个“保障基本、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持续发展、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全民医保体系。回顾20年的发展,历届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始终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减轻医疗费负担,提高保障水平,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在实现医疗费即时结算、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建立健康账户、建设智慧医保信息管理平台等做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迎来医保二十年华诞之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厦门整合成立了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和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医保政策制定、基金支付和监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械采购配送、城乡医疗救助”等职能整合起来,力求解决“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等问题。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医保部门将继续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积极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医保制度的公平性、可及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开创医保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厦门日报讯(记者张彦宇制图/张平原)

1套医保信息系统

就医结算方便快捷

通过医(社)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联网,实现参保人员就医即时刷卡结算医疗费用。

建设医保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参保人员社保业务查询、门诊自助挂号、医保自助结算、医疗费用金融支付等就诊业务的自助受理功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