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医大师如何评出? 两审三公示 全程监督保证公平

usa.fjsen.com 2017-06-30 09:41:18  为何本届评选新设立全国名中医这一称号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医大师是怎样评出的

核心阅读

最近,“扮演”中医药专家的刘洪滨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召开大会,表彰第三届国医大师和首届全国名中医。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的评选,能否杜绝江湖郎中,实现正本清源?记者采访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问 为啥要评名中医

弥补国医大师名额不足,调动人才成长积极性

记者:为何本届评选新设立全国名中医这一称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国医大师是中医药行业的最高荣誉,每次评选只有30人。国家层面尚没有开展国医大师与省级名中医之间的国家级名中医评选。评选表彰部分全国名中医,既能弥补国医大师表彰名额有限的不足,充分调动中医药人才成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能进一步打牢国医大师评选表彰工作基础,避免人才选拔断档等问题。100名全国名中医中,曾经是第一、二届国医大师候选人的有32人。最大程度上弥补了前两届国医大师评选因表彰名额有限而留下的遗憾,实现了“抢救性评审”的目的。

记者:评选为何把从业年限设为一个硬杠杠?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本届国医大师评选条件为从事中医临床或中药工作50年以上。本届国医大师评选,与第二届评选一致,保持了延续性。全国名中医从医年限确定为35年以上。

中医是重视经验传承的医学。一名好的中医,需要在临床诊疗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大量实证经验采集和总结共性规律,逐步探索建立辨证的个体化诊疗方法,从事临床工作50年以上的老专家无论从学术水平、临床经验等各方面都能满足成为大师的基本要求。从事临床工作35年以上的专家,在学术积累、精力、体能等方面正值鼎盛,是中医药学术继承创新的中坚力量,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能够满足成为名中医的基本要求。

本届评选共有推荐单位35个,有29个推荐单位产生了国医大师,人选共覆盖26个省(区、市),分布更为均衡。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产生了全国名中医。女性比例明显增加。本届国医大师中,男性25人,女性5人。全国名中医中,男性88人,女性12人。年龄结构保持稳定。本届国医大师年龄最大的96岁,最年轻的66岁,平均年龄82岁。全国名中医建议人选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年轻的59岁,平均年龄76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