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让健康科普更靠谱!

usa.fjsen.com 2017-06-28 15:42:1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科普工作相关情况。

近年来,健康科普工作有哪些进展与成效?

宋树立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 新闻发言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预防疾病和获取健康知识的需求日益增加。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护和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

 一、健康科普工作进展与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

联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今年年初印发《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形成“十三五”时期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思路。

(二)开展健康科普活动,营造健康社会氛围。

连续组织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重大卫生主题宣传日活动、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艾滋病系列相关工作和活动,已经形成健康促进品牌活动。

(三)搭建健康科普平台,拓宽信息传播渠道。

完善“12320”公共健康服务信息平台,目前在全国所有的省已经开通了“12320”卫生热线,而且已经形成了集热线、网络、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于一体的12320的健康传播网络平台。在解读卫生计生的政策信息、提供相关信息服务,还有汇总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以及群众健康需求进行回应,12320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四)做实控烟科普,为控烟履约工作营造支持性的环境。

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进行了论证和修改,积极推动《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与实施;而且是倡导者先行,继续推动各地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企业、无烟政府机关,并组织开展创建工作的监督和暗访评估。启动了2017年烟草流行监测,继续推广戒烟门诊服务,启动了中国戒烟联盟戒烟“医者先行”活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加入到这个品牌当中。

(五)配合相关部委,为健康科普提供部门支持。

配合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开展健康科普工作。2016年推荐了一些科普作品,包括视听作品,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而且今年还和中国科协、农业部等部门开展了2017全国农民科学素养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就在不久前, 也组织了代表队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科普演讲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六)成功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为全球健康促进发展贡献中国经验。

这次大会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形成了会议的成果文件《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识》,被称之为“健康奥林匹克”。这两个成果文件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的国际上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南。

近年来,通过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一健康促进的策略,各部门密切配合,调动了广大健康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这里面有医疗卫生行业的工作人员,也有相关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就是在座的大家,感谢你们也作出了贡献。大力开展区域和场所的健康促进,进一步改善健康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和技能水平,引导群众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就在今年的4月28号,在奥林匹克公园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的第二个十年的活动,以“三减三健”为主题,这也是健康科普工作当中重要的一环。

目前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从2008年的6.48%到2015年的10.25%,今年2016年的统计数据很快就会公布,下一阶段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2020年要达到20%,2030年要达到30%,这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