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村医张四川:扶贫村里的“健康守门人”

usa.fjsen.com 2017-06-28 08:56:55  庄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罗奇伟)6月19日上午,平和县安厚镇马三村84岁村民张自西,预约到双马村村医张四川卫生室打针输液。可一直到中午,还是不见老人到来,已经72岁的张四川想到张自西一直独自居住,近一段时间由于脑供血不足,又经常出现头晕现象,心中顿时感到不安。

张四川背起药箱,步行2公里来到张自西家,只见家门紧闭,敲门也无人应答。问了左邻右舍,都说没看到老人。张四川赶紧找人帮忙撞开了房门,只见张自西晕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张四川立即对老人进行抢救,由于救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张四川1974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安厚卫生院工作到退休。工作期间,他不管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只要乡亲们有需要,张四川就随叫随到,风雨兼程。高尚的医德,让当地村民称赞不已。

“农村人口居住分散,过去村里交通不便,有时给病人看一次病,要走十几公里山路。现在条件好了,村组都通了水泥路,可以骑自行车、摩托车了。”谈起以往工作经历,张四川不无感慨。

2006年,张四川退休。当时,村里人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找他看病。他便决定发挥余热,在双马村开一个村卫生室。双马村是第四批省级扶贫村,双马村及周边马三村、下新楼村等共有人口7000多人,村里的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在家的都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这些老弱妇孺出行不便,张四川成了他们的“健康守门人”。

这些年,张四川走遍双马村和附近村落的大小山岭,主动上门了解贫困患者的病情,为贫困户、五保户免费上门送医送药,还耐心地传授疾病预防及康复锻炼等知识,深受当地村民敬重。

70岁的双马村五保户张和尚,长期卧病在床,需要经常输液。张四川坚持每个月上门为张和尚检查病情,免费为其打针、输液。双马村村民张清山半夜突发脑溢血,张四川接到急救电话后,不顾一天工作的疲劳和窗外刺骨的寒冷,立即起床,挎上药箱赶赴病人家中,对病人进行紧急抢救,并送卫生院治疗,终于保住张清山的性命。

村民张坤木感动地说:“要是没有张医生,我的孙子就没命了。”两年前,他半夜抱着两岁多的小孙子来找张四川。他的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把孩子托付给老两口照顾。可小孙子此时发着高烧,全身抽搐,两个老人不知如何是好。张四川及时对孩子进行抢救,并帮忙一起送到安厚卫生院。

卫生院医生见孩子症状严重,建议送县医院抢救。一听说还要送到县医院,老两口顿时没了主意,急得直哭。张四川见状,主动提出一起去县医院,两位老人才有了主心骨。由于救治及时,孩子很快就痊愈了。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双马村卫生所实行了标准化建设,配齐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设备。“乡村医疗条件和资源越来越好了,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卫生室就会一直开下去。”张四川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