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宁德市今年在蕉城、福鼎试点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

usa.fjsen.com 2017-06-27 11:26:20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个人缴费10元,签约一名家庭医生,享受“私人定制”医疗服务,这样的就医方式您觉得如何?日前,市政府办印发《宁德市“1+1+X”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将在蕉城区、福鼎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开展试点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签约服务工作将扩大到全市,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个人缴10元

据了解,家庭医生团队主要以“1+1+X”模式组成。其中“1+1”为:1名县(市、区)级以上医院专科医师作为团队指导老师;1名基层全科医生负责指导签约病人就诊、转诊和随访管理,开展慢性病联合诊疗门诊的医疗服务,落实督促专科医师诊疗方案的执行;“X”由社区护理、公卫、中医、村医等医技人员组成,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资源优势,适时协同团队开展医疗服务。每个团队限定服务2000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控制在1200人内。

签约对象以辖区内参加宁德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或常住人口为主,优先满足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原则上,居民或家庭应就近与居住地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期限以年为单位,首次签约自签约之日起至次年的12月31日为一个服务周期,此后以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周期。协议到期签约家庭可以续约、终止或另选签约医生。

根据方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签约居民个人缴费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三个部分组成。目前,签约服务费暂定为100元/人/年,其中医保基金预支付基准额6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补助30元,个人缴费10元。

市民可享门诊等6方面健康服务

那么,签约了家庭医生后,老百姓可享受哪些服务呢?方案明确,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签约对象提供疾病诊疗、公共卫生干预为基础的健康管理服务。在开展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等基本医疗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基础性签约服务内容的基础上,针对签约对象的健康状况和需求,为签约对象制定不同类型的差别化、个性化的签约健康服务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