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女子急性肺栓塞命悬一线 医院多学科抢救

usa.fjsen.com 2017-06-27 10:30:07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女子急性肺栓塞,随时会被死神夺去性命。多个学科无缝协作、高效配合,一路绿色通道,终于妙手回春,救了女子一命。

6月20日上午10点多,一名中年女子被人搀扶进入厦门中山医院,在抢救室门口倒地抽搐。医护人员赶紧用平车将其推至抢救复苏单元。陪其就医的人告诉医护人员,该女子1小时前突发呼吸困难、胸闷。抢救室医务人员立即给予吸氧,建立静脉通路,监测生命征,完善心电图等相关检查。诊疗过程中,患者脸色苍白,全身冒汗,呼吸急促,血压只有70/40mmHg左右,处于严重休克状态,更糟糕的是,患者出现多次阵发性意识不清、抽搐、心跳停止。医务人员在实施心肺复苏、补液、升压维持生命体征的同时积极寻找原因。心脏彩超显示右心室右心房明显扩大,肺动脉高压,结合患者右上肢粗大、血管怒张以及心电图、检验结果,医生考虑很可能是急性肺栓塞,死亡率很高。

在急诊ICU,医生紧急联系血管外科黄小进主任、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赖可可主任,综合考虑后决定,先予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重建患者的血液循环,改善患者全身缺血缺氧状态的同时,在进行全身溶栓治疗。急诊ICU、血管外科联合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等20余名医务人员不懈努力,患者病情逐渐稳定,血压上升、尿量增加、神志转清。当天下午4点多,患者病情相对平稳,在医务人员的护送下携带ECMO设备转运至CT室行肺动脉增强CT,结果显示两侧肺动脉均有血栓。随后,医生为其实施肺动脉血管造影及血管内溶栓治疗。21日上午,患者病情已明显好转,成功撤离ECMO,目前恢复良好。(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芳 石青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