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长泰县多项措施防控手足口病

usa.fjsen.com 2017-06-26 17:55:23  叶达道 杨清秀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杨清秀)随着天气升高而且连续不断的下雨,各类传染病特别是手足口病进入流行高峰期,为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遏制手足口病疫情传播,长泰县卫生计生局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无重大手足口病疫情发生。

建立长效防控机制。及时成立了县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建立健全部门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主导,属地原则,分级负责,部门配合,全民动员,科学防治”的防控工作机制。各医疗卫生单位主动加强与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明确了疫情监测、流调、采样分析、现场处置、隔离控制等工作职责,提高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手机短信、微信等大众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制作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健康宣传教育,让群众认识到手足口病可防可治,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同时借助公卫健康体检之机,发放宣传单、小册子,增强群众自觉防病意识。各学校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以及健康教育课等形式,加大学校手足口病宣传力度,纠正学生不良习惯,养成餐前便后要经常洗手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师生对手足口病的认识和防病能力。

防控知识培训及早。组织全县小学、托幼机构负责人、校医、业务骨干进行防控知识培训会议,讲解手足口病前期表现。加强对乡镇(社区)医务人员、乡村医生进行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业务技术培训,让每一位接诊医务人员都要掌握手足口病诊疗、预防控制和流行病学调查的相关知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早期发现病人的意识、能力和诊疗水平,不断提高流行病学调查、监测、消毒处理和实验室检验的能力。

基层一线指导到位。组织专家医生分组到基层卫生医疗单位、乡村卫生室、各村(社区、作业区)、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进行一线指导检查,指导各村(社区、作业区)、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确保全县手足口病预防控制与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卫生综合整治先行。利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利时机,组织县城、各乡镇将卫生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分片包干综合治理,开展时时督导、时时通报,确保创城工作深入人心。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及时清理垃圾、粪便、污水,开展灭蝇、灭蚊、灭鼠等“灭四害”活动。组织开展社区、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对社区、乡村的卫生环境进行了集中治理,实施垃圾分类和转运,及时清理堆放垃圾,消除了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不给病毒滋生的温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