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嘉莲街道“2+2”模式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

usa.fjsen.com 2017-06-23 17:27:35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为进一步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法律服务和管理工作,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嘉莲街道积极做好外来流动人口法律服务工作,加大力度在优质服务上做文章,将计生工作重心转向为流动人口服务上,积极为流动人口提供计划生育服务和关怀,促进流动人口与居民服务均等化。

积极开展流动人口法制宣传教育。在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地、工作地、集贸市场等地建立法制宣传窗口,通过展板、宣传栏、LED显示屏、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劳动合同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引导流动人口依法表达利益诉求。

积极开展流动人口法律援助工作。街道卫计办联合嘉莲司法所在重要的普法节点开展流动人口法律援助讲座、咨询等宣传活动,让流动人口了解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条件、援助范围、工作流程、便民措施和投诉监督渠道,不断完善流动人口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制度,保障流动人口维权渠道的畅通。同时,坚持重心下移,放宽标准,简化手续,降低援助门槛,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妥善解决因雇工损害赔偿、工伤赔偿、劳动报酬纠纷等问题。

不断提升生殖健康优质服务水平。街道以多种方式为流动人口提供必要的避孕药具、生殖健康服务。在各社区设立了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大大的方便了流动人口,为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开展生殖健康及咨询服务,免费为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开展了生殖健康及妇科病查治工作。

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利用“一站式”服务窗口,方便流动人口办理生殖健康服务证等相关证件办理,对手续不全的,一次告知育龄群众;对流出人口通过QQ、短信等方式告知,尽量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定期对实行计划生育的流动人口家庭进行免费访视,了解和掌握其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方面的信息,并开展针对性服务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