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 享受县级医疗卫生服务

usa.fjsen.com 2017-06-22 15:55:34  游松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游松柏) 6月14日,柘荣县双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里,社区居民吴大伯很熟练地用自动血压计测量着血压,“自今年免费开设了慢病关爱家园,我每天都要来测量一次血压。”吴大伯说,他患高血压已经好几年了,之前每次测血压都要到医院麻烦医生,现在自己就能搞定。

  在“健康小屋”里,还有序地摆放着心血管测试仪、骨密度测试仪、视力筛查仪等几台先进的电子仪器设备。服务中心负责人谢晓燕告诉笔者,社区慢病患者能享受到这样的医疗卫生便利,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的结果。

  据了解,自2014年柘荣县被列入全省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试点县以来,该县制定出台了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实施办法。并按照“六个统一、五个不变、一个推进”的要求,柘荣县医院与东源乡、富溪镇卫生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2016年,该县又以双城、楮坪等乡镇为重点,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为切入,实行“六统一、一个推进”,即人员、科室、质量管控、信息系统、药品、签约服务统一管理,推进分级诊疗建设的要求,开展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分级诊疗试点,打造“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乡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运行机制。

  据该县卫计局相关人员介绍,在深化柘荣县医院与闽东医疗集团合作的基础上,将双城、东源、富溪卫生院作为县医院分院进行一体化管理,构建了“闽东医院——柘荣县医院——卫生院”的医疗体系扩展试点。建立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制度,由县级医疗机构专科医生到卫生院担任挂职副院长,每周至少安排一天以上时间到乡镇卫生院负责分级诊疗及医师质量管理。

  同时,专家医师每月到卫生院开展慢病巡诊、专科医师每两周到卫生院开展慢病门诊诊疗、全科医师开展日常诊疗和上门随访服务,并取消在一体化管理的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内双向转诊病人医保、新农合二次起付线,转诊到县医院只需补付起付线差额,逐步推动双向转诊工作。该县还根据乡镇群众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情况,调配相关检查、治疗设备到卫生院开展治疗工作,实现技术、人才、服务下沉,提高患者满意度。

  此外,柘荣县还适当调整医保政策,在开展乡镇门诊报销的基础上,将乡镇卫生院的住院、特殊门诊报销比例和双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90%,鼓励群众就近就医,增加就诊人数。“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大手牵小手,在有效整合优化资源、提升农村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该县卫计局副局长夏亦斌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柘荣县医院下沉到双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病病人累计就达到500多人、诊疗4000多次,慢病医疗收入83万元,实现了双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原来的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基本公共卫生和慢病诊疗并重的转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