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175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霜: 用漫画记录ICU工作点滴

usa.fjsen.com 2017-06-22 10:16: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霜展示她创作的漫画《ICU 24小时》

漳州新闻网讯(黎斌文/图)175医院在征集第六届艺术节作品时,一组反映日常工作的漫画作品——《ICU 24小时》,传开后,在全院上下引起不小的轰动。重症医学科护士张霜通过简单明了的9个漫画场景,真实地再现了ICU的不同寻常之处。

ICU是英文Intensive Care Unit的缩写,一般译作“监护病房”或“加强治疗病房”。重症医学科作为医院的“ ICU”,地位特殊、责任重大,收治的患者共分为两类人:一类是已经发生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如重度昏迷、休克、需要心肺复苏的危重患者;一类是有可能发生器官衰竭的患者,如一些大手术、大创伤的患者。

1988年出生的张霜是吉林省松原市人,从小就喜欢涂涂画画,曾获得过全国青少年绘画大赛金奖。2007年考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0年毕业后应聘到175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至今。作为一名护士,张霜清楚地知道,相比普通病房的护士,她们需要具备更强的抢救、护理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对患者提供24小时密切的监护。这也是张霜将这组漫画取名为《ICU 24小时》的原因。在她看来,别人上班都是从早上才开始的,可是在ICU里,凌晨一二点就忙活是常有的事。等到8点正式上班后,科室要组织每天雷打不动的查房,并且她们的查房不是简单地询问病情,而是要把甚至包括一根细小的导管在内的所有治疗流程都要梳理一遍,有的病情特殊患者,还要反复召开科室和科间学科协作会诊,直到所有的疑团都弄得明明白白。所以,在ICU工作年限长点的人都会有种“职业病”,更直白点叫“强迫症”,做起事情生怕会有疏漏的地方。张霜说,每天的下午4点,是ICU固定的家属探视时间。在ICU,不仅不让家属陪护,还会严格限制探视的时间和人数。这是因为重症患者抵抗力下降,如果不那样做的话,很可能会增加患者感染的机会。张霜表示,这些ICU工作点滴,用画笔记录了下来,受到同事们的认可和好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