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金龙古店社区“四举措”推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取成效

usa.fjsen.com 2017-06-21 17:06:00  李剑雄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剑雄)泉州市鲤城区金龙街道古店社区下设19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3325人,979户,流动人员有4535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的问题不得不让街道、社区共同思索如何更好的开展流动人口工作。

建阵地、重宣传、求实效。打造“传统+互联网”宣传品牌,建流动人口卫计宣传长廊,提高流动人口卫计知识的知晓率;设健康教育宣传栏,提升流动人口的健康意识;定期开放社区家庭文化书屋,丰富流动人口的业余生活。同时,依托社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普及流动人口的卫计知识,流动人口可借助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享受社区的避孕套速送、代购代缴和孕前优生等服务。

建队伍、打品牌、提“双率”。打造“网格+志愿者”服务队品牌,成立以社区主任为组长的流动人口卫计均等化领导小组,按居民小组划分19个网格并设立网格责任人和项目责任人,建立流动人口档案,定期入户为困难流动人口提供免费专项服务;组建“手拉手”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开展1-2场志愿者服务,为流动人口老人、特殊流动人口家庭送上关怀和慰问。至今为止,“手拉手”志愿者服务已开展17期,服务流动人口200多人。有效提高了流动人口的满意率和知晓率。

共服务、立实际、促和谐。打造流动人口卫计服务均等示范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发挥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窗口的作用,免费为流动人口开展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劳动就业等服务;提高健康家庭服务室的作用,定期为流动人口开展义诊和孕前优生知识普及等健康服务;打响欣艺幼儿园早期教育服务品牌,联合惠群小学为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均等化的入学教育服务,免去流动人口为社区经济建设做贡献的后顾之忧。

精保障、勤监督、保民生。高举“精准扶贫”的旗帜,用活、用实生育关怀基金,凡居住于社区一定年限的流动人口,经居民代表大会和民主听证会确认并通过公示后,遇到伤、病、残、灾的流动人口可向街、居申请生育关怀帮扶基金;有房的独女户流动人口还可申请安居工程款。此外,古店社区还与工会、妇联、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为困难流动人口适度降低就医费用,缓解流动人口的就医压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