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狮城镇“四抓”助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

usa.fjsen.com 2017-06-19 18:14:43  张章望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章望)周宁县狮城镇围绕基层群众自治内容,落实四抓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渐入佳境。

抓宣传。采取逐村逐组召开村(居)民小组会、代表会或群众会开展“面对面”宣传;积极印制宣传资料通过宣传服务活动、结合入户帮扶等形式发放到广大人民群众手中,满足群众学习需要;完善人口学校建管用,发挥其功能,使之成为广大群众交流学习的平台。

抓摸底。组织镇村干部深入一线,分组、分批以村民组为单位,对49周岁以下的已婚育龄妇女人员进行逐人登记建档、造册,对自愿参与对象积极做好管理和宣传服务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能充分自愿地参与到诚信计生工作中来。

抓管理。把孕检对象分为公认诚信类、行为诚信类、管理类。落实“三双管理”。即“双向选择”,行为诚信类已婚育龄妇女在相互信任前提下,通过双向选择,由孕检对象自愿组成“诚信计生小组”;“双向承诺”,村委会向诚信小组承诺按时兑现法律、法规、政策及村规民约规定的奖励和优惠政策,诚信小组集体向村委会承诺,自觉履行计生各项义务。“双协议管理”,村委会与诚信类人员签订诚信协议,村委会与管理类人员签订管理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抓服务。每月召开一次评议会议,评议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各村评议情况,将暂缓办理相关优惠政策的对象花名册报各级部门备案。修改村(居)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村民公约,把实行计划生育与落实惠民政策结合起来,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镇计生服务所人员为育龄妇女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并深入开展育龄妇女入户走访慰问、免费健康检查、孕前优生指导等系列服务活动,解决育龄群众的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