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40周岁以上的市民 每年体检一次可预防肝癌

usa.fjsen.com 2017-06-16 10:44:35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蔡樱柳通讯员罗超)5月初,66岁的赵先生出现消化道大出血,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原是十二指肠处有个肿瘤,从而引起大出血。

经肝胆胰血管外科会诊后,医生怀疑是肝癌侵蚀十二指肠引起大出血,需要手术治疗。经过与患者充分沟通,副主任医师周彦明决定为该患者行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周彦明表示,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相当于右半肝切除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两个大手术的组合,是复杂、风险性大的手术。手术历时7个小时,术后赵先生被送到重症监护室,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之后转到普通病房,并于近日顺利康复出院。

周彦明说,肝癌患者中90%以上都是有长期慢性的肝脏病史,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其他慢性肝炎。长期食用黄曲霉素等污染的食物、含亚硝胺的食品或者长期接触致癌物质的患者,长期嗜酒、肥胖、肝硬化的患者,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都是高危人群。

该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呢?周彦明建议,应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适时体检,健康饮食,建议40周岁以上的市民每年体检一次;高危人群半年或3个月体检一次。同时,要注意改变生活习惯,不抽烟、不酗酒、不熬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