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网购雾化器“自疗”雷区多 如何在家雾化需要医生判断

usa.fjsen.com 2017-06-16 10:43:25  马丽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 通讯员 彭钦平)近来厦门天气多变,小儿呼吸系统疾病频发,副作用较小的雾化治疗很受家长欢迎。

然而,部分市民表示,工作太忙,带孩子去医院太耗时间了。他们网购雾化器,自行在家为孩子进行治疗。对此,医生表示,雾化治疗看似简单,但什么情况下可以在家雾化,需要医生判断。

市民

网购雾化器治疗病情加重

市民张女士6岁的女儿每次感冒后都要去医院做雾化治疗。最近,孩子又感冒了,咳嗽个不停。

这次,张女士没有急着往医院跑,却逛起了淘宝。原来,张女士听同事说,从网上购买雾化器,在家给孩子治疗挺方便。最终,她在网上买了一台雾化器。

根据以往的经验从药店买药配制后,张女士在家为女儿进行雾化治疗。没想到几天后,孩子病情不仅没好转,反而更严重了,张女士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厦门前埔医院儿科主任王世和接诊后得知,张女士购买的雾化器主要用于下呼吸道疾病如肺炎支气管炎等病症,并不适用于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因此耽误了治疗,造成病情加重。

“呼吸道疾病患者每次发病情况不同,使用药物的种类、剂量、次数和疗程也会有差异。”王世和告诉记者,雾化治疗时,医生会根据具体病情针对性地选择并调整用药。

患者在家做雾化不是不可以,但是要遵医嘱和讲究科学方法。王世和提醒,家长决定在家给孩子做雾化前,要先咨询医生选用何种雾化方式,弄清楚雾化治疗对孩子的病症是否合适、用什么药物、需要多大剂量等;其次,雾化时应注意患儿的反应,做好雾化器材的清洁工作;最后,患儿病情即便处于稳定期也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医生会根据患儿病情随时调整用药。

医生

不要随意使用雾化器

据介绍,市面上主要有两种雾化器,一种是超声雾化器,一种是有空气泵、压缩泵的雾化器,不同雾化器针对不同病症。据了解,超声雾化器产生的药物颗粒较大,大部分仅能沉积在口腔、喉部等上呼吸道,较难进入细的气管和肺泡,不能有效治疗下呼吸道疾病。

空气压缩式雾化器则利用压缩空气通过细小管口形成高速气流,不易造成气管内壁黏膜发胀和气管堵塞,人体吸入舒适,能进入支气管、肺部等气管,适宜下呼吸道疾病治疗。“雾化器的大小和质量直接影响治疗效果,随意使用雾化器,轻则治疗无效,重则耽误病情。”王世和强调,在进行雾化操作时应遵循医生建议,不要盲目跟风,发现任何不适都应立即就医。

提醒

雾化后要擦干面部及口鼻

专家还提醒,对于儿童来讲,雾化10分钟—15分钟就足够了。在每次雾化结束后,家长都要用拧干的毛巾为孩子擦干面部及口鼻部分。因为孩子面部皮肤薄且血管丰富,残留药液可被吸收,增加不良反应,导致皮肤过敏或受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