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预防艾滋病最好办法是洁身自爱 吃阻断药“补救”不靠谱

usa.fjsen.com 2017-06-16 10:40:36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陈赟)最近,艾滋病药物阻断话题得到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少公众号提醒阅读者在无保护的高危性行为后记得吃阻断药预防艾滋病。对此,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我国尚没有针对普通人群的艾滋病药物阻断方案或技术指南,艾滋病阻断药和艾滋病患者日常服用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其实是一类药,而且有较大的副作用。预防艾滋病,最好的办法是“事前”预防,而不是之后补救。

市疾控专家介绍,阻断药阻断的基本原理是,在发生可能传播艾滋病病毒的行为后,立即采取措施在病毒到达血液、病毒融合进血液细胞或从初始感染细胞向其他细胞扩散之前将其杀死,从而起到阻断的目的。因此,艾滋病阻断用药越早越好,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

当前,我国艾滋病药物阻断主要应用于职业暴露预防,国家卫计委有制定相应的工作指导原则和处理程序规定。职业暴露是指医疗卫生人员及人民警察等因职业活动发生的可能导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情况。发生职业暴露后,首先应紧急采取局部处理措施。经艾滋病职业暴露处置机构的风险评估后,如必要还要进行预防性用药。艾滋病药物阻断还可用于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也有相应的实施方案、服务流程和技术要点(含用药方案),但原理有所不同。

目前,我国尚没有针对普通人群的艾滋病药物阻断方案或技术指南。这方面的应用,还有一些障碍待解决:

(1)艾滋病阻断药有较大的副作用(如肝、肾毒性),可不能像有些感冒药、维生素等买来就吃。如果服用者本身就有基础性疾病(如肝、肾功能障碍),就极其危险。其实,在职业暴露处置中,预防性用药也是一项权衡利弊的应急措施,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确有必要才给予预防性用药。用药前和用药期间,须密切留意毒副反应,进行肝、肾功能监测。

(2)暴露来源不明。在高危性行为中,许多人只是怀疑对方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这给评估风险造成了困难。相比之下,职业暴露判断暴露源则容易得多。

预防艾滋病,最好的办法是“事前”预防,而不是之后补救。首先,大家要做到洁身自爱,严格遵守性道德,伴侣间相互忠诚。其次,积极学习并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不发生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性行为,性行为中要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