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龙岩市卫计部门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usa.fjsen.com 2017-06-16 10:37:36  傅利昌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傅利昌)我市卫计部门全面落实防控责任,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切实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据疫情监测,5月份全市手足口病疫情快速上升,报告病例占今年报告病例的 50.6%,提早出现第二个发病高峰期,短短两周内报告 17 例重症病例和 2 例死亡病例,发病人群以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为主,实验室诊断确诊病例中感染 EV71 病毒占 82.76%,提示当前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6-7月,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和防控关键期,特别是今年防范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压力大。我市卫计部门落实一把手抓防控的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高发势头,尽可能减少重症和死亡。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加强预警预测,做好每周疫情分析和研判,找出高发疫点疫区,提前干预,关口前移。从6月份起,全市9家手足口病监测哨点医院严格按要求完成每月至少5例首次就诊手足口病普通病例标本的采集、送检工作和重症病例、死亡病例的标本采集送检,确保手足口病常规监测和重症病例、死亡病例病原学检测工作的落实。紧紧抓住托幼机构和小学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制度、消毒等核心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实所有患病儿童居家或住院治疗,达到停课要求的必须严格执行,防范发生聚集性病例和疫情暴发,从6月1日起到放暑假期间,建立晨检和因病缺勤登记日报告制度;紧紧抓住暴发疫情或散居儿童检测出感染EV71病毒的村(居)综合防控措施的落实,保护、儿童健康安全;紧紧抓住低年龄组儿童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接种,采购供应充足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大力推广低年龄组儿童接种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减少感染EV71肠道病毒的机会。

我市疾控与医疗机构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疾控机构第一时间将手足口病常规监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的检测结果反馈给医疗机构,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医疗机构配合疾控机构做好疫情报告、流行病调查、疫情处置等工作。各县(市、区)爱卫办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和暴露垃圾的清理整治,组织集中统一的消杀。

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坚持首诊负责制和逐级转诊制度,按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专科医院、村卫生所等医疗机构不收治手足口病患者的原则,发现疑似病例及时转到各县(市、区)医院等定点医院诊治,不截留病人。各县(市、区)医院和市第一、二医院重症救治定点医院腾出充足床位和抽调骨干力量保证临床治疗,重症病例尽早组织院内专家组会诊甚至市、县专家组会诊,争取抢救时机,尽可能减少死亡。各县(市、区)医院和市第一、二医院重点强化儿科、疾病感染科等重点科室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临床医务人员重症识别和救治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