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省级)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usa.fjsen.com 2017-06-16 09:54:01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6月12-14日,我委联合省财政厅、人社厅、医改办、医保办等,在福州举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省级)培训班。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晓春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陈晓春认为,新一轮医改、尤其是我省被列入全国首批医改综合试点以来,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医改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加快建立,政府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科学补偿机制初步建立,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逐步推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如:医院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维护公益性的长效机制尚不健全,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医院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调动,县区级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偏弱,全省改革还存在不平衡现象等。

  陈晓春要求,2017年要聚焦重点领域,破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关键。一是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推进市县级医管委进入实质性运作,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全面推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建立健全体现医疗行业特点的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健全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发挥“药、价、保”联动改革的杠杆作用,完善药品耗材阳光采购和使用监控制度,量价齐抓挤压水分,同步调整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健全科学的补偿机制和节约型激励机制,逐步扩大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数和出院患者覆盖率,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今年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总体要控制在10%以下,药品耗材收入占比要控制在43%以内。三是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允许”的要求,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四是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立。以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为抓手,尽快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引导群众基层就诊和有序转诊;以实施“创双高”为重点,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在今年9月份“创双高”实施一周年时,首先要在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以医疗联合体建设为契机,创新服务模式,今年底前每个设区市至少要建成一个县级紧密型的医联体。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打通农村、城市两个“最后一公里”。五是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在尤溪等5个县(市)开展省级示范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三明市为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并将适时再遴选若干个县(市)进一步拓展示范范围。

  陈晓春强调,要强化组织实施,凝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合力。一是进一步凝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合力。各地要按照省卫计委等六部门《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谋划和落实改革的能力。二是强化医院党政领导在改革中的关键作用。各级公立医疗机构要把党的建设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落实公益性要求,恪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三是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改革主力军作用。要通过公立医院的全员培训,深入解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新思路、新政策、新要求,让所有公立医院的干部职工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发动医务人员主动投身医改,为医改献策出力,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四是加强公立医院改革政策的培训指导。各设区市卫计委、省属各公立医院要按照国家和省里新近出台政策及今年医改工作要点,结合各自实际和薄弱环节,抓紧培训工作,提升医改工作执行力和政策知晓率。五是加大医改宣传力度。要注重医改效果监测与评估工作,在学会用数据、用事实说话,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认可的同时,准确掌握改革进展和苗头性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