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发布 福建第五

usa.fjsen.com 2017-06-16 08:52:06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正式发布,全面勾勒出我国心血管健康防控的版图,首次建起国家层面的心血管健康指数大数据。这份报告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合作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综合评价处、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药物信息管理处等8家机构参与,历时一年编写而成。报告以五大维度、52个细分指标构成综合评价体系,从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流行、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危险因素防控情况、心血管病救治情况、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五大维度进行分析,充分反映了全国及地区人群整体心血管健康状况、心血管病流行和发展趋势,也综合衡量了我国全人群心血管疾病从预防到治疗等各阶段的发展状况、发展模式和治理结构。

在这份指数中,福建得分61.6,全国排名第五,与第一名北京(75.4分)相差13.8分,比第四名江苏省(71.8分)低了10.2分。总体来说,虽然全国排名比较靠前,但与前几名差距明显,尤其在“危险因素防控情况”和“心血管病救治情况”两大评价维度中丢分较多。

危险因素防控亟待加强

在五大评价维度中,“危险因素防控情况”是福建省最有改进空间的部分,仅51.1分,北京这部分做得最好,获96分的高分,对比明显。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戴翠莲教授介绍,该评价维度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成功戒烟率等几个指标,说明福建省应从源头上加强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防控,提高相关疾病的检测率、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

当前,心血管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患病率持续上升,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脑卒中至少700万、心肌梗死250万。然而,很多人对危险因素认识不足,对专科体检知之甚少,防控意识薄弱。

以吸烟为例,现在厦门市不少医院的病房为密封式,院内醒目处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时常有人在病区吸烟。“有一位病人心梗,花几万元放了心脏支架,术后也按时吃药,就是烟戒不掉,每天抽一两包,结果心脏血管又堵住了。还有一位心梗病人,下决心戒烟了,没过多久又来找我,说他办公室里共5个人,他不抽烟,别人都抽,怎么办?”戴翠莲说,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与肺部疾病(如肺癌)、消化道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等密切相关,还直接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导致冠心病的发生。

戴翠莲特别提到高血压治疗现状。“老百姓的意识亟待改变。很多人指望靠食疗、保健品治好高血压,拒绝降压药或是用药不规范,擅自停药、减药。作为医生,我们常要对病人做大量思想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