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癌“吃掉”十二指肠出血不止 医生7小时手术切除肿瘤

usa.fjsen.com 2017-06-14 10:56:23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楚燕通讯员罗超)5年前做了肝癌手术,如今肝癌复发,癌症“吃”了十二指肠,导致出血不止,66岁的赵先生又住进了医院。所幸,经过手术,赵先生复发的癌被切除,几天前他顺利康复出院。

今年5月初,赵先生突然大出血,赶紧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说要立即到大医院救治。赵先生赶到第一医院检查,发现十二指肠处有个肿瘤,引起了大出血。由于出血量很多,赵先生的血色素掉了一半,仅剩60g/L。医生分析,是复发的肝癌“吃”了十二指肠,要想从根本上止住血,必须切除肿瘤。

“如果不切除,5年生存率为零,根治性切除,是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唯一办法。”经过与患者充分沟通,肝胆胰血管外科周彦明副主任医师决定为赵先生实施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可是赵先生患有冠心脉,心功能不好,心脏已有4个支架,不仅如此,他还有室壁瘤,心功能的指标BNP为1000pg/ml,而正常为100pg/ml以内。为了给手术创造机会,心内科唐蓉主任用药调整赵先生的心功能,避免心衰,将指标控制到了160pg/ml,为手术做好准备。

5月8日,赵先生被推进手术室。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涉及的脏器多,技术复杂,对医生的手术技术和操作技巧要求很高。手术中,周彦明医生切除右肝、肝外胆管、远端胃、十二指肠、胰头、空肠近段,并实施广泛彻底的淋巴清扫,将肿瘤周围软组织剔除,只剩下血管,可以说几乎掏空了赵先生的右上腹,从而最大程度减少癌细胞转移和复发的可能。

“肝胆胰周围都是大血管,如门静脉、肝动脉,在分离肿瘤的时候需要仔细分离血管,肿瘤切除后还需要重建,手术难度很高,需要精细操作。”周彦明说,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相当于右半肝切除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两个大手术的组合,是复杂、风险性大的手术。手术从上午9点做到下午4点,历时7个小时。术后赵先生被送到重症监护室,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后顺利转到普通病房,生活基本恢复,可以吃些流食,可以自己下床走走。前几天,赵先生顺利康复出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