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甲状腺疾病症状隐蔽易忽视中国有超2亿患者

2017-06-12 09:11:27 杨柳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人民网泉州6月8日电(杨柳)每年5月份的最后一周为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其实不怪你,查查甲状腺”。8日上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办第九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义诊科普活动,医院各科室专家为市民提供健康知识讲座及免费义诊。

甲状腺疾病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内分泌疾病,且患病率迅速增长,特别在中国,近十年患病率增长非常快。目前,中国有超过2亿的甲状腺疾病患者。由于甲状腺疾病症状的隐蔽性,科普知识教育的不足,导致公众对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低,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患者偏少。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主任医师周竟雄介绍,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机能减退、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等等,但是症状常常表现隐匿。以甲状腺机能减退为例,常常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缺乏兴趣、怀孕困难或便秘等症状,多数人将这些症状归咎于自己的心理压力和生活方式,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

“甲状腺是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机体各组织器官,增加心血管风险。”周竟雄提醒,其实甲状腺功能障碍的诊断并不复杂,通过血液检查就能发现。同时,女性的甲状腺疾病发病率高于男性,且会危及妊娠,所以女性在怀孕前要做甲状腺功能检查,以保证胎儿正常发育。

“通过这个科普活动,希望让市民多了解更多甲状腺相关疾病症状的相关知识,进行自我筛查和预防。”周竟雄表示,健康讲座、疾病义诊活动能提高市民对甲状腺疾病的认识,促进社会共同关注甲状腺疾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