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轻信杨梅核能去火 漳州一村民吞9粒杨梅核胃痛一月余

usa.fjsen.com 2017-06-09 11:22:09  张惠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粒杨梅核终于被取出

  东南网6月9日讯(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黎斌 文/图) 听说吃杨梅连核吞能帮助清理肠胃、去火气,来自漳州南靖的老陈一口气吞下9粒杨梅核,火气没去成,却胃痛一个多月,最后无奈之下只能到医院通过内镜取出。

  4月30日,老陈在吃杨梅时,将9粒杨梅核吞下,听说“可以去去火气”。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老陈总感觉自己胸骨后面有些疼痛。直到6月4日,老陈才在家人的陪伴下到第175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胃内有异物,需要通过无痛内镜取出。

  6月7日,医务人员从患者胃底部成功取出了9粒杨梅核残留。目前患者还在住院接受观察治疗,预防出血、穿孔等并发症的发生。

  第175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鸣青介绍,杨梅本身具有一定的菌群调节功能,而杨梅核却无任何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也不能够被消化。常人无意中吞几颗杨梅核一般无大碍,可通过人体正常排泄将核排出体外,但一次也不能吃太多。由于杨梅核比较坚硬,老人、小孩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千万不能吞咽,老年人肠道蠕动功能变差、肠壁变薄,易引起便秘。小孩的食道和气管细小,吞核容易被噎着,引起窒息。吞杨梅核除了可能引发肠梗阻外,还容易患胃石症。此外,有胃溃疡、消化道疾病、肠道炎症和腹部手术史的患者,也不宜吞食杨梅核,可能引起出血、穿孔、肠梗阻等情况。

  张鸣青还提醒市民,在吃东西的时候最好要细嚼慢咽,特别是吃一些话梅、橄榄等带核的蜜饯时,喜欢把核咬破再吞进肚子里,有时破损的核会割伤口腔、咽喉,甚至肠道,所以吃这类东西要特别小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