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顺昌医改:让群众从看病“闹心”到看病“宽心”

usa.fjsen.com 2017-06-06 11:20: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投资2.3个多亿,优化医疗硬件设施,推行医院“托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 顺昌医改:让群众从看病“闹心”到看病“宽心”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吴启荣 池亮亮 张进花黄敬锋)“幸好我们县医院新设了重症监护室,要不然,我老公可能就没了。”6月1日,南平市第一医院顺昌分院ICU病房病人李更生家属说,5月25日,李更生在当天车祸中胸部受重创,胃被挤压至肺部,生命垂危。经南平市第一医院专家赶至顺昌分院重症监护室有效抢救终于使伤者保住了性命。

5月28日清晨,顺昌洋口另一个危重病人也在一起车祸中造成胸部和腹部复合伤,生命体征微弱,当时,市第一医院得到会诊请示后,速派胸外科、普通外科和神经外科三位主任医师赴顺昌分院会诊施策,经一天一夜抢救,再次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一条生命。

“是这套ICU病房设备和上级院专家救了他们一命。”该院党支部书记姚洁介绍说,“从顺昌医院开展ICU病房以来的8个多月时间里,共抢救危重病人166人,抢救成功率达97%。”

这里的ICU病房和NICU病房是顺昌县医院“托管”后新建的诊室。

2016年3月,顺昌县医院新址建设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后,经县委、县政府艰苦谋合运作,实现了县医院托管给南平市第一医院经营管理的医疗改革,由此顺昌县医院与南平市第一医院结为紧密型的医联体,共享托管单位三甲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专家下到顺昌医院参加抢救危重病人就是这一体制下运作的结果。

此前,旧址的顺昌县医院各方面已不能满足群众对医疗的需求,它占地不足12亩,业务难以拓展,医疗用房和设备老旧,技术提升受限,管理跟不上,一些医护人员在设法“跳槽”,群众看病就俩字,“闹心”。

“医疗是民生中重要的一块,县里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顺昌县卫计局副局长吴春荣说,前些年,顺昌县在城南规划建设中的新城划出近120亩的地块,投资2.3亿元,启动县医院新址建设项目,按二甲医院标准建设医疗用房和全套最新设备,床位由原先的340个增加到500个。在此基础上实行医院托管。市第一医院接管后,一方面派驻医疗团队到顺昌分院,在管理层和临床上加以充实,内部管理参照三甲医院标准进行制定和规范,同时在薪酬管理上,打破“铁饭碗”,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办法,极大激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市第一医院专家下沉,定期到分院坐诊,视需求随叫随到到分院会诊,协助抢救危重和特殊病人,分院医护人员也定期到上级院跟班学习、提高,寻常对口科室实行“大手牵小手”帮扶提升。这“一来一往”和密切业务上的沟通,很快提高了顺昌分院整体医疗水平,很多大的手术已经能开展。

“我相信我们医院的技术,我现在不要手杖也能走了。”一位在顺昌医院外科做了腰关节手术的机关退休人员李阿姨开心地说,她手术前只能卧床,儿子动员她到福州的大医院手术,她坚持手术就在本县医院做。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