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计生协会:让爱的阳光洒满人生之旅

usa.fjsen.com 2017-06-01 08:52:46  陈莼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医生为居民义诊。

今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37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计生协第19个“会员活动日”。今年活动日的主题为“深入推进计生协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

过去几年,厦门市计划生育协会充分发挥计生工作生力军的作用,在计生宣传、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生育关怀行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保持了全国首批先进市计生协会荣誉。

今年,厦门市各级计生协会认真贯彻中国计生协“八代会”、全国计生协省级会长座谈会和中国计生协八届二次全国理事会精神,紧紧围绕人口计生工作整体部署,积极推进计生协会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工作水平,为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批单位和个人受到上级表彰。今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明确了今年我市计生协会的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开拓人口早教工作模式,提升青春健康工作;服务计生家庭发展,进一步优化整合和提升生育关怀项目;围绕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各级协会组织建设。

镜头1

走进“全面二孩”时代

“优生优育”让孩子“生”得更优

“要不是那次‘两癌’筛查,我现在可能已经是一名癌症患者了,失去生育能力和劳动能力,回到老家,不能再在集美打工赚钱了。”一名员工说。去年下半年集美区卫计局、区计生协会组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对属地企业流动人口进行免费体检,共有5名员工被查出鳞状上皮细胞病变,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诊断治疗后,她与另一名情况较为严重的工友去做了手术,切除了高危病变细胞。

计生协会是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大龄孕妇较多,全市各级计生协发挥网络优势,深入基层和群众,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会员参加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帮助她们规避生育风险。

去年,湖里区计生协会在全市首创开展企业“五送”服务,创新了企业计生协会工作的新形式,提升了计生协会的凝聚力。其中一项服务即为“送健康”,利用企业计生协会这一平台,将妇科病普查送进企业。每年组织区妇幼保健院医生下企业,为员工开展B超、量血压和妇科常规检查等项目,深受企业员工欢迎。指导街道、社区将“百名专家进社区”这一活动在企业内广泛宣传,让员工体验到在家门口看专家的便利。

集美区计生协会积极借助区卫计局现有的医疗卫生和计生技术服务资源,共同开展生育技术服务。重点抓住三个环节:一是“孕”,做好婚前、孕前检查,杜绝先天缺陷;二是“生”,做好孕期保健、产前检查和良好胎教,生出健康宝宝;三是“育”,做好婴儿护理和早期智力开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