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2017年福建省“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在榕举行

2017-06-01 08:45:10  来源:福建省卫生计生委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2017年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我国主题为“无烟·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控烟履约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创建无烟环境的氛围,2017年第30个‘世界无烟日’暨鼓楼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于当日在福州温泉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福州市卫生计生委和鼓楼区卫生计生局联合主办,福建省、福州市和鼓楼区疾控中心承办。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辉出席活动并讲话。

陈辉副主任讲话

  陈辉副主任指出,本次宣传咨询活动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告诉公众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也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国控烟履约,为建设“健康福建”营造良好氛围。他简要阐述了烟草的危害,以及我省控烟履约工作的进展,并提出三点倡议:1、正确认识烟草危害,共同关注公众健康;2、积极参与控烟履约,共同创建无烟社会;3、拒绝烟草从我做起,共同维护身心健康。

  近几年来,我省积极调整疾病控制策略,逐步加大控烟的防治力度。一是各地加强对控烟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成立控烟履约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我省1600多家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实现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标准;二是各地通过控烟巡展、主题活动、播放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针对吸烟和被动吸烟危害的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提高公众认识水平;三是卫生计生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加强对青少年开展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干预活动,连续11年在中小学校开展“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目前累计签名总人数已达456.7万人次;四是全省各地还通过建立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和无烟公共场所,加强学校、家长和社区联动,共建无烟环境,预防青少年吸烟。

  活动现场,开展了义诊咨询、健康科普展览、志愿者文艺汇演、现场签名、控烟宣传资料发放等活动,来自省、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其他承办等单位代表,以及省、市、区各医疗卫生机构的控烟、呼吸内科、心血管、肿瘤、妇科、口腔等专家,媒体代表,志愿者代表,群众等共约400人参加了活动。现场发放控烟等宣传册5000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5月23—30日,健康福建等7个官方微信平台联合推出控烟网络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共有10880人参与答题,8843人全部答对,答对率约81.3%。活动现场抽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和鼓励奖200名。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