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莆田市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惠及群众

usa.fjsen.com 2017-05-27 11:03:32  黄国清 来源:莆田网    我来说两句

近5年来,我市加大投入,实施乡镇卫生院提升工程等,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图为北高卫生院新建成门诊大楼、病房楼等,面貌焕然一新。 湄洲日报记者 蔡昊 摄

“我以为我活不过那个夜晚了。”回想起此前孕期出现险情的事,南日岛居民郭某仍心有余悸。

当晚10时左右,妊娠停经72天的她腹痛6小时后晕厥,被立即送到南日卫生院。紧急会诊并检查,初步诊断为异位妊娠、失血性休克。情况危急!还好,这里有市第一医院派驻下来的驻岛医生。驻岛的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专家肖淑芳、急诊重症专家林宇东紧急施救,让患者转危为安。

南日卫生院院长杨水兴说,自从海岛来了市里三甲医院的医生,岛上群众心里踏实多了。南日卫生院由于海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医疗条件薄弱,卫技人员短缺,卫生保障能力不足。

为满足海岛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2013年起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将南日卫生院纳入管理,派出儿科、妇产科、内科、骨科、放射科的5名主治以上职称的医生,常年驻扎海岛。海岛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和危急重症在岛上也能得到有效解决,缓解岛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顺应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近年来,我市不断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探索组建医疗集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整合。目前,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将市口腔医院、荔城区医院、市机关门诊部、南日卫生院纳入管理;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集团将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医医院、市肿瘤医院、市第五医院、市肺科医院、湄洲岛红十字医院等纳入管理,并对荔城区的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托管,实现医疗集团服务范围直接延伸到基层。市第一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及九五医院作为核心医院,分别对挂钩县区开展包片帮扶,重点加强基层医院的造血功能和学科建设,带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一些原本“萧条”的乡镇卫生院,因此有了蓬勃发展的朝气。

建设美丽莆田,人的健康是重要基础。市卫计委主任黄玉明说,近五年来,全市共投入近16亿元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建设,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买单”,已形成以市级医院为主导、县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网底、民营医院为补充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和以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的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2011年以来,市政府为基层医疗机构投入4900万元设备专项资金,为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购、更新基本医疗器械设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