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龙岩中心城区医院均实现住院电子病历

usa.fjsen.com 2017-05-26 11:11:06  蓝明丰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蓝明丰) “电子病历真方便,什么病症,拿什么药清清楚楚。”来看病的张先生对记者说道。昨日,记者在龙岩市第一医院老年科看到,不同于以往问诊时医生在病历本上奋笔疾书,取而代之的是电脑和打印机,在对张先生完成问诊后,老年科主任医师钟锦荣打印了一份A4纸大小的病历交给了患者。

“比起传统的病历,电子病历在信息输入上更加方便,病人的信息也不容易出错,而且打印的文字大家都看得懂,再也不会有人说我们医生写的是‘天书’了。”钟锦荣高兴地说道。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电子病历实现了信息系统的整合,做到“一人一号”,有检验监管、药品监管、手术监管等多种监管功能,病人信息可以保存15年以上,极大地提高了医务工作效率,降低了信息出错几率,对下一步实现病历实名认证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实行电子病历之前,我感觉用了太多的时间写病历,而少有时间看病人,也少有时间来思考病人的病情,更不用提查找相关的资料为病人解决医疗问题了。”二院住院部的李医生对记者说道。

“我一天要负责8个患者,从上班到下班除了吃饭如厕基本都在动笔,机械地按着诊疗常规写,根本没时间思考。”人民医院产科曾护士也有同感。

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则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份最普通的病历也得要三四十张纸,如果按每份30张计算,每天200份病历,每天就需要6000张纸。如果都改用了电子病历,则从微观上说,这是节约成本;宏观上则可以上升到绿色环保的高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所有医院均实现了住院电子病历,录入信息达100%,而门诊电子病历因为以往习惯与技术的原因,一直没有实现,“很多老医生对计算机并不熟悉,操作能力较弱,对于一些病人多的科室反而降低了效率,这需要更长时间去协调。”钟锦荣对记者表示,第一医院率先在4月份试运行门诊电子病历,现阶段只在老年科、肝胆外科运行。

据悉,龙岩市48家县级以上医院已完成电子病历基本建设、使用电子病历,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系统中的市、县两级数据中心平台已存近200万人健康档案信息,全市100多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交换机、读卡器,并统一招标采购信息系统软件配发安装。计划免疫接种管理子系统客户端上传保存的免疫接种儿童数已近60万,实现了全市儿童免疫接种信息的统一管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