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7全省学雷锋标兵 畲乡村民的“家庭医生”陈伟琳

usa.fjsen.com 2017-05-24 09:47:09   来源:福建故事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后溪村是典型山区村,十六个自然村分散分布,相距偏远。19岁行医,“80后”乡村医生陈伟琳一直默默守护着这里逾900户家庭、3600多人的健康。

  18年来,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陈伟琳几乎走遍了后溪村所有人家,从当年出诊的稚嫩青年,成了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健康“守护者”。

   畲乡之子

陈伟琳为村中留守老人陈水法入户随诊

  受乡医父亲陈启惠影响,陈伟琳自小就发誓要像父亲一样治病救人。

  1998年,从漳州卫校西医专业学成毕业,他毅然回到村里,和父亲一起扎根畲乡。再后来,由于父亲年事已高,陈伟琳一个人挑起给全村村民看病的担子。

  在后溪村,“空巢”老人、留守小孩不少。陈伟琳自加工作量,白天在诊所看病或出诊,晚上空闲就到村民家里义诊,给老人和孩子健康指导。

  沿着城仔自然村一崎岖的山间小道,走路约六七分钟,便看见一栋破旧的石屋。今年87岁的畲族老人蓝美娘,独居在此。由于罹患冠心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陈伟琳每周都会提着药箱上门问诊。

  看到陈伟琳来了,满头白发的蓝大娘颤巍巍地迎了出来。“手怎么这么凉,衣服要多穿一点。”陈伟琳一把握住蓝大娘冰冷的手,扶着她进屋,让她赶紧坐下。“昨天的药有吃吗?头会晕吗?”由于蓝大娘年事已高,听力不好,陈伟琳特意凑近蓝大娘的耳朵,问她的病情及用药情况。

  蓝大娘告诉记者,上山的路不好走,四年了他每周都来,就像她的儿子,“他还经常带水果、补品给我,每次都和他说空手来就好了,可他都不听我的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