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宁德市残疾人购买辅助器具可享补贴

usa.fjsen.com 2017-05-23 10:23:01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残疾人购买辅助器具,符合条件可获补贴。近日,市残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宁德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细则》,明确了补贴标准、补贴流程等相关事项。

据了解,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补贴对象为具有宁德市户籍,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能提供本省《残疾人证》评定医师或省三甲医院相应专科主治以上职称医师出具的诊断证明的0~6岁残疾儿童。

辅具适配补贴以“保基本、广覆盖、制度化”为基本原则,以普通型、大众化辅助器具为主,重点解决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的辅助器具需求。可享受补贴的辅助器具的类别、名称、适用对象、使用年限、最高补贴金额等,均在《宁德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目录》中载明,设区市今后将适时调整补贴目录。

补贴标准方面,在使用年限内重复申请同种辅助器具的,不予补贴。多重残疾人申请补贴的辅助器具每年度不超过4件,其他类别残疾人每年度不超过2件。《补贴目录》内的辅助器具,实际购买价格在300元(含)以内的,按购买价格和最高补贴金额两者中低者的100%给予补贴;实际购买价格高于300元的,分两档比例给予补贴:低保户、一户多残、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0~6岁残疾儿童,按购买价格和最高补贴金额两者中低者的100%给予补贴;其他残疾人,按购买价格和最高补贴金额两者中低者的80%给予补贴。

补贴流程方面,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持二代《残疾人证》等有效证件证明,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或县(市、区)残联确定的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填写《宁德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申请(审批)表》。

此外,实施细则明确规定,补贴的辅助器具不得出售、出租、转让。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骗取补贴的,追回补贴资金并在3年内不予享受辅具补贴优惠政策;参与弄虚作假、骗取补贴的服务机构,列入“失信名单”通报并取消其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制服务机构的资格。(记者 吴宁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