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阮诗玮副主任一行调研福州市连锁中医门诊部

usa.fjsen.com 2017-05-19 11:36:13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5月17日,省卫计委阮诗玮副主任带领委中医药管理处、福州市卫计委、鼓楼区、台江区卫计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对福州市连锁中医门诊部开展工作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台江区福其祥、鼓楼区同仁堂两家连锁中医门诊部,听取了门诊部负责人对门诊部发展的介绍、面临的困难和对中医药工作的建议,并与门诊部负责人、医护工作者以及所在辖区卫计局相关人员就如何发展基层中医医疗工作,让中医药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阮诗玮指出,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坐堂医是最接地气的基层中医诊疗机构,与各级中医院以及各综合医院中医科、专科医院中医科、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科构成了中医医疗服务三块阵地,承担着各自不同的中医药服务职责,要更好的贯彻《中医药法》,使人民群众能获得更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一定要做好三块阵地的建设。

  阮诗玮强调,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来发展中医药事业。一是市场要开放包容。中医诊所、门诊部的设置不能以区域规划布局来限制。清代叶天士、薛生白两家医馆对门坐诊,良性竞争、相互促进,终成一代名医的生动例子说明了中医诊所开放竞争的好处。二是相关医疗政策要开放包容。如医保政策的制定,要充分考虑如何方便群众就医,使群众能就近享受中医药服务。三是药品的管理要开放包容。青草药在民间有很深的群众基础,如果以管理西药的方式来管理青草药,就会对中药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中药的管理应有其特殊性。《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将为传统中医药炮制加工和中药饮片的管理进一步细化,以及中医药的发展前景开辟了希望之窗。四是中医医生的队伍建设要开放包容。除了中医院校培育的中医人才外,民间的中医人才,如确有专长的民间郎中都要融入到中医医生这个队伍中。可以考虑在中医药学会下成立青草药医研究分会,以开发包容的心态把民间青草药医吸收、完善到具有闽医学派特色的体系中。五是中医学术的发展要开放包容。不仅要把传统的中医理论精华继承好,还要对民间摸索出的验方进行收集、总结,以现代化的研究手段来研究中医药,使中医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六是诊疗方案的制定要开放包容。不断去优化临床诊疗方案,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只要疗效好、费用低、副作用少、医源性创伤小、康复时间快、患者生存质量高等诊疗手段都可以融入到诊疗方案中。七是中医药产业的开发要开放包容。鼓励全国各地有实力的中医药企业来福建发展中医药事业,欢迎“引进来”、鼓励 “走出去”,大力发掘“老字号”名牌闽派中医药,实现跨国、跨省市区域合作,走向“一带一路”国家,不断扩大福建中医药事业的对外影响。(委中医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