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IT男平常久坐感冒引发肺栓塞 一度被下病危通知书

usa.fjsen.com 2017-05-19 09:56:24  李琼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朱玉)一个多月前的一次小感冒,居然演变成肺栓塞,还一度被下病危通知单。25岁的小林怎么都想不到,这竟跟他的软件工程师职业有关系。经过市一医院医生的治疗,小林已于前天痊愈出院。

小林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平时工作经常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一个多月前,他感冒发烧,到诊所开了点药后又继续上班,结果反复发烧还频频咳嗽。前段时间,小林爬楼梯时,突然觉得胸口发闷,呼吸困难,家人赶紧将他送医。

医生经过检查,判断他患了肺炎,可是按肺炎治疗后,小林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他走几步路就要坐下喘气,甚至连起床上厕所都困难。随后,小林被转送至市一医院呼吸科治疗。

抽血化验结果显示,小林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呼吸科徐礼裕副主任医师考虑患者有血栓。肺动脉血管造影显示,小林肺两边的动脉多处被血栓堵塞,肺部有炎症,胸腔充满脓性积液,右侧下肢的深静脉有血栓。原来,小林这次得的不止是肺炎,还有肺栓塞、败血症、脓胸、右侧下肢深静脉血栓等,病情很重也很复杂。

“如果右侧下肢的血栓再次掉到肺里,很可能危及患者生命,为此,我们一度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徐礼裕说。

找到病因后,徐礼裕为患者进行了抗凝、抗感染、胸腔抽脓等一系列针对性治疗,小林的病情慢慢好转并痊愈。

徐礼裕告诉记者,肺栓塞一般容易发生在骨科手术、外科手术病人身上,患肿瘤、长期卧床的病人也容易得。小林年纪轻轻,身体一直很好,为什么会出现血栓呢?徐主任分析,这很可能跟他工作时长期久坐有关。久坐会使得下肢静脉血液回流缓慢,再加上小林这次肺炎、败血症后血液黏稠增加,炎症因子破坏了静脉血管内皮,导致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他在长乐爬楼梯突然胸闷气急,可能就是下肢血栓脱落,流入肺动脉,导致肺栓塞。

医生提醒,IT从业人员、电脑游戏玩家、经常长途飞行等久坐人群,是下肢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这些久坐者坐一个小时左右,一定要起来抬抬脚,动动腿,防止血栓形成。如果身边有久坐的朋友在突然改变体位时,感觉胸痛、脚肿、心跳快和呼吸困难,那可能就是肺栓塞发生了,这时应立刻就医,接受心电图和验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