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5个月大男婴突然颅内出血 体内缺少这种维生素

usa.fjsen.com 2017-05-17 10:23:1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缺维生素K15个月男婴颅内出血

厦门网讯 据福州晚报(微博)报道 福州一男婴半个月前突然哭闹不停,肢体抽搐。经福州总医院的医生检查发现,患儿有颅内出血症状,而且是维生素K1缺乏引起的。医生提醒,维生素K1缺乏性出血症可发生在任何部位,但最严重的是颅内出血,如果治疗不及时,多会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据介绍,河河刚满5个月,平时单纯母乳喂养。之前,河河的身体很正常,大约半个月前,他突然烦躁不安、哭闹不停,还出现肢体抽搐等现象。河河的父母将他送到福州总医院。经查,患儿颅内出血,出血范围较大,患了维生素K1缺乏性出血症。经过救治,河河脱离了生命危险。

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光明告诉记者,如今,迟发型维生素K1缺乏性出血症较为多见。它是指新生儿出生2周后到婴儿期缺乏维生素K1而引起的出血性疾病。此病易导致颅内出血,病死率高,后遗症严重,多见于3个月以内单纯母乳喂养,或肝功能异常、腹泻、长期应用抗生素的宝宝。患儿烦躁不安、高声尖叫、频繁呕吐、反复抽搐,重者可形成脑疝。

“维生素K1缺乏的原因较多,有婴儿肝系统发育不完善、吸收较少、肝脏储存量少或母孕期服用干扰维生素K1代谢药物等。”陈光明说,母乳的综合营养比牛奶和配方奶都好,只有维生素K1含量仅为牛奶的1/4。大部分迟发性维生素K1缺乏出血症发生在单纯母乳喂养的婴儿中。

医生介绍,如果家长坚持纯母乳喂养,不妨在孩子出生后一个月注射一次维生素K1。另外,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多吃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菠菜、油菜、甘蓝、甜菜、莴笋、花椰菜、香菜、胡萝卜等。

陈光明提醒,若宝宝出现维生素K缺乏出血症状,父母要尽快将其送医治疗。宝宝病情稳定后,若出现运动发育落后、反应不灵敏等异常情况,应及早带宝宝到康复中心治疗。

(福州晚报(微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