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女子随意涂抹激素软膏 半年变“红脸关公”

usa.fjsen.com 2017-05-16 09:48:4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随意涂抹激素软膏半年变“红脸关公”

皮炎发作脸痒难忍,闽侯的林女士到药店买了药膏涂抹,谁知涂抹3个半月后,她的脸红如关公,还伴有灼热、紧绷感。

林女士今年50岁,今年初起,她觉得脸上发痒,毛孔特别粗大。由于工作比较繁忙,她便上药店买药膏涂。在说明症状后,药店的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皮炎平软膏。

在涂抹皮炎平药膏一周后,林女士发现脸痒的症状有所缓解,便继续使用。

使用半个月后,林女士停药了,但没几天,她的脸又出现轻微发红、发痒等情况。于是,她就又上药店买了一支皮炎平药膏。再次使用后,见效挺快的,但一旦停止使用,脸上发红发痒的症状就越发严重。

反反复复持续了三个月半的时间,林女士发现脸红通通的,犹如关公脸,而且持续伴有灼热、紧绷感时,她才慌了。

经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林颖诊断,林女士起先脸痒、发油、毛孔粗大极可能是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原本在规范治疗下三个月有可能缓解,由于患者长期滥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则至少需要半年才能恢复。

林颖说,门诊中长期滥用糖皮质激素软膏的患者,逐年增多,依赖性皮炎治疗难度大,治疗时间长,且容易反复。此前她还曾接诊到一名患者把糖皮质激素软膏当面霜使用了2年多,导致脸部发黑、皮肤毫无弹性等严重不良反应。

林颖提醒,像无极膏、皮炎平、皮康王等药膏成分中均含有糖皮质激素,能起到抑制免疫反应、抗过敏、抗炎等作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面部急性皮炎,但医生开这类药膏,都会强调使用不超过2周,避免药物依赖。不过,不少患者停用后病情复发,便自行购买使用,时间一长就容易对激素产生依赖。

林颖强调,激素类药膏需在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此类药膏要避免滥用、误用、长期使用。还有一些药用化妆品也含有糖皮质激素,在购买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也要慎用。 (记者林雅通讯员赖丽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