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陈幼梅:三十年练就资深助产士

usa.fjsen.com 2017-05-15 17:14:03  谢焰锋 施秋月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身怀“十八般武艺” 甘为生命之舟“摆渡人”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焰锋 施秋月)三十年潜心练就,身怀“十八般武艺”,用专业技术诉说平凡中的伟大,用耐心爱心谱写新生命诞生的篇章。她不是你能在门诊看到的专家,也并非学术界叱咤的教授,但在产房,她掌握着过硬的助产技术及危急重孕产妇的观察与应急处理能力,她三十年如一日坚守产房一线,2017年陈幼梅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评为“坚守产房三十年资深助产士”——陈幼梅。她朴实善良、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

陈幼梅1987年从学校毕业后入职闽东医院,一干就是三十年,接生达一万多例。“若把生孩子比喻成打一场硬战,那么助产士时常扮演着将军的职责。孕妇自然分娩时,助产士不光能接生、切开缝合术、正确评估新生儿状况,还要能及时发现待产中孕产妇出现危急征兆,及时解决问题,保障母婴安全。当孕妇产程进展缓慢待产耗时长或面临宫缩频繁带来疼痛,丧失信心时,加油鼓劲,调整好孕妇心态,倡导自然分娩,娴熟技术配以心理治疗是顺产的两大要素。”陈幼梅言简意赅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

倡导自然分娩,娴熟技术配以心理治疗说“顺产经”

在助产士眼中,一千个孕妇就会有一千种产程。由于各个孕妇的体质、孕产史、胎位、宫缩强弱、耐受力等情况不同,素有生孩子如同鬼门关走一遭的说法,蕴含着千万种可不预知的风险。陈幼梅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便是从入院起对孕妇进行密切监测,三十年的临床实践和经验积累,不仅练就了娴熟的技术,还熟悉孕妇的心理变化。她回忆说道,记得有一个孕妇,信心满满想自然分娩,但长时间的宫缩阵痛使她心力交瘁,她顺产的信念随之瓦解,要求改转剖宫产,我认真检查评估后认为产程有进展,顺产的希望比较大,便耐心解释,陪伴鼓励在孕妇身边,最终该孕妇胜利分娩。“生孩子哪有那么容易,坚持到底才能胜利,产程在进展,离终点不远了,你要有十足的勇气去战胜,母亲就是那样的伟大。”轻声细语鼓励,让该孕妇如沐春风。

陈幼梅笑笑说道,助产士也得是个心理医生,对自身条件不错的孕妇,要多用语言鼓励她们,不仅要多和孕妇说话,而且得专拣‘好话’说,以此分散孕妇对疼痛的注意力。恰恰是这些看似简单的言语鼓励,却能带给孕妇强大的自信心,顺利诞下宝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