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嘉莲街道计生协“4+1"模式构建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服务网”

usa.fjsen.com 2017-05-15 16:55:42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为着力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嘉莲街道计生协积极探索“4+1”联系人帮扶模式,即:“4”包含:1名“亲邻照护人”、1名“街道帮扶人”、1名“社区联系人”、1名“医疗签约人”。“+1”即1本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服务手册,着力构建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帮扶网络,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给全街道50户49周岁以上的计生特殊家庭。

一名“亲邻照护人”,确保生活照料到位。由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本人选择一名亲属或邻居,为其提供日常的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问候关怀、保险理赔、物品购买、服务缴费等在内的各项服务,做到紧急情况常态监控,及时照顾。对60周岁以上的计生困难特殊家庭建立照护补助动态管理机制。

一名“社区帮扶人”,确保居家服务到位。社区明确一名“两委”干部、或计生专干、协会会员为社区帮扶联系人,每月至少一次入户看望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心里情况和“亲邻照护”人服务情况,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一名“街道联系人”,确保困难解决到位。明确一名党政领导干部为联系人,每月至少一次走访联系或入户看望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了解老人生活、健康、住房等情况和对亲邻照护人的评价。

一名“医疗签约人”,确保医疗救治到位。由嘉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一名医生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实行签约服务,医生日常保持电话问诊,每月入户巡诊一次,临终给予关怀服务。并为特殊家庭建立健康档案。

一本帮扶服务手册,确保政策落地到位。统一制作了计生民生工程特殊家庭服务手册,每户发放一本。手册详细注明帮扶政策、帮扶人联系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地点等,有效方便计生特殊家庭了解扶助关怀政策,及时反映诉求及意见建议,真正做到精准服务、精细关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