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防治碘缺乏病日,说说补碘那些事

usa.fjsen.com 2017-05-15 10:26:37  郑霄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7

宁德网消息(记者 郑霄文/图)五月十一日下午,在市区某超市,一位市民正在挑选食盐。记者粗略计算,该食盐货柜上的加碘盐大约占三分之二,无碘盐占三分之一。

5月15日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据市疾控中心对各类碘缺乏病监测和调查结果显示,宁德市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处于适宜范围。那么,这样是否说明我们已经彻底远离碘缺乏病?现在甲状腺癌、甲状腺疾病那么多,补碘会不会补过头?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可不可以不吃碘盐?

总体适宜 孕妇缺碘

碘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来源,碘缺乏病则是人体因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然而,人体并不具备合成碘的功能,碘也无法长久储存于身体中,所以每天需要摄取少量。

“缺碘不单单会引起甲状腺肿大,成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孕妇如果缺碘可能会影响婴幼儿的智商、语言和动作发育。”

据2016年市疾控中心对重点人群(学龄儿童和孕妇)碘营养水平调查显示,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75.8μg/L,处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适宜水平区间(100~199μg/L)。但是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23.8 μg/L,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适宜量(150~249μg/L),因此应提高孕妇碘营养水平。

2012年,我省正式将食盐中的碘含量从原先的35mg/kg下调为25mg/kg。这表示,经过多年的食盐补碘,消除碘缺乏病成效显著,但下调碘含量并不代表我们已经完全不需要补充碘。

人体中的碘,来源途径主要包括食物、饮水和碘盐。而根据宁德市居民饮用水中碘含量调查结果显示,水碘中位数为小于10 μg/L,这表明宁德市居民饮用水中仍普遍缺碘;食盐中碘仍然是居民摄入碘的主要来源。

“怀孕和哺乳期间甲状腺激素的合成显著增加,所以孕妇要比普通人补充更多的碘。我们平常人的碘含量在100~199(μg/L)之间就算正常,但孕妇需要在150 μg/L以上,”市疾控中心地慢科主任郭捷解释说。那么该如何提高孕妇碘营养水平呢?首先要坚持使用碘盐,在此基础上补充含碘丰富的食品如海带、紫菜,这样就能基本保证孕妇对碘的需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