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六旬老妇吃红枣误吞枣核 扎透食管险丧命

usa.fjsen.com 2017-04-28 10:28:59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李琪彬罗超)看孙子吃红枣,62岁的王阿姨也顺手吃了一个,哪知误吞了枣核,导致食道穿孔,差点没命。

看孙子吃红枣 忍不住吃一个

4月13日晚上,62岁的王阿姨看孙子吃红枣,顺便吃了一个,没想到一不小心,枣核忘了吐出,直接卡在食道口。王阿姨赶紧用喝汤、吞韭菜等土办法想把枣核硬塞下去。结果,枣核没有任何松动,下不去,也吐不出。

第二天,王阿姨的喉咙开始出现疼痛,王阿姨及家人都认为是枣核已经离开喉咙,喉咙肿痛是因为前一晚吞枣核时划伤喉咙导致的。这一拖就是5天。五天来,王阿姨只能喝米汤度日,直到她的喉咙肿得连水都吞不下并伴有高烧不退等症状时,才到医院就诊。

枣核卡在咽食管交界处 两端已穿孔

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兆阅接诊时,王阿姨的脖子已经又红又肿,颈根部的皮肤、胸骨中间正上方甚至有一块3×3厘米左右的肿块,约鹌鹑蛋大小。CT结果显示,枣核两头尖尖的,呈横向插在咽食管的交界处,枣核两端已导致食道穿孔,穿孔处周边都是脓肿,再不处理,有生命危险。因为枣核需在食道镜下取出,王阿姨转到市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

接诊的市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刘存山主任医师说,王阿姨的病情本不该这么严重,是她硬吞东西导致了病情加重,而且,拖了5天才来就医,更是少见。

王阿姨的病情很严重,食道两侧都被枣核扎穿了,周边感染严重,入院时血压低到70/40mmhg,还发烧到41摄氏度,已经出现感染性休克的症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在进行紧急升压、抗感染治疗后,刘存山给王阿姨取出了枣核,并引流出食道两侧被扎破处的七八毫升脓水。幸运的是,没有造成胸部纵膈感染,否则周边大血管多,细菌一旦感染,很容易导致败血症。病情已经控制住的王阿姨,近日就能出院了。

陈兆阅说,好在枣核卡在食道第一个狭窄处,周围没有大血管,如果卡在下面一点的第二个狭窄处,那就麻烦大了。他解释,人体的食管第二狭窄处紧临主动脉弓,是人体最粗的血管之一。卡在此处的异物一旦刺破主动脉弓,容易引发大出血导致死亡。这也是食道异物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