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粉红丝带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靶向治疗药物有望纳入医保

usa.fjsen.com 2017-04-25 09:30:10  刘丰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4月23日电(刘丰)23日,由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福建省志愿者协会、福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粉红丝带-关爱女性乳腺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计划”在福州启动。

  活动从关爱女性乳腺健康角度出发,重点介绍了乳腺疾病如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深入分析了福建省乳腺疾病的治疗现状与治疗负担,同时对乳腺健康医疗保障政策进行了探讨,旨在提高广大女性对乳腺健康的重视,提高社会各界对女性乳腺疾病的关注。

  根据中国抗癌协会数字显示,福建省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10万,位列女性肿瘤疾病第一位。福建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主任刘健介绍,在福建,乳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走高。但乳腺癌治疗手段多且不断更新,是治疗效果最好的肿瘤之一。特别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愈率极高。

  乳腺癌分四种不同亚型。25.5%-30.4%的乳腺癌患者为较为凶险的HER2阳性乳腺癌,靶向药物治疗是其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手段。通过靶向治疗患者的治愈率高达70%,降低复发风险约50%,降低死亡率51%,降低疾病进展风险64%,可以有效延长不同阶段患者的生存期。但目前靶向药物一年的费用高达二三十万,不少患者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无法坚持完成规范的治疗疗程。

  不过,这种困境很快将得到缓解。福建省医保办医保基金管理处副处长罗仁夏介绍,4月14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公布的《关于确定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通告》中,HER2阳性乳腺癌靶向治疗药物已纳入国家统一谈判范围,预计6月将公布谈判结果。一旦谈判成功,HER2阳性乳腺癌靶向治疗药物将纳入福建省医保报销范围,这将会是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一大福音。

  接下来,“粉红丝带-关爱女性乳腺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计划”还将走进宁德、莆田、泉州、厦门等地,为当地群众带去乳腺癌相关科普知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