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年轻的母亲用勤劳的双手撑起家庭重担

usa.fjsen.com 2017-04-21 20:31:55  郭其南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其南)四间成“屈曲”形的石板平屋,地处低洼。雨天,屋顶漏水、地面渗水,满屋湿漉漉的,这就是里春村五组“二女结扎户”罗娜儿的住房。屋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更谈不上“居家必备”的电器。

罗娜儿,今年36岁,微黑略矮的身材,但很敦实。从外貌上看便给人一种坚强女性能吃苦耐劳的感觉。她1981年出生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自治县菅盘寨的贫困山村。十六岁那年,随着外出务工的浪潮来到泉州市百崎回族乡,先后在多个建筑工地当小工。挑机砖、扛石头、拌泥浆,又苦又累。一担百斤重的机砖要挑到五六层楼,一上一下每日不知来回多少次。但繁重的劳累并没有压垮这个弱小的少女,反而练就了她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2002年,正值豆蔻年华、情窦初开的罗娜儿认识了在同一工地做工的里春村青年郭建金。郭建金是一名雕石工,整体埋头挥棰持钻雕晟石头。俩人在同一工地,时间久了,情投意合难免擦出爱情的火花。“有情人终成眷属”,2004年他俩终于组成了家庭。一个外地的姑娘与本地人结婚,首先是语言不通,特别是丈夫家中还有一个80多岁听不懂普通话的老母需要服侍。不会说闽南话,婆媳思想难以沟通。记得有一次,娜儿端上一盆洗脚水放在婆婆面前说“妈妈你洗”。“洗”和闽南话“死”同音,婆婆误以为骂她竟给她一记耳光。为此,娜儿耐心学习闽南话,现在她一口流利的闽南方言竟让你听不出她曾经是来自云南的媳妇。

2007年,罗娜儿夫妻迎来了第一个千金。这时,她在一家鞋厂打工,要带女儿,还要侍候婆婆,端饭送水洗衣服……直到去年94岁的婆母去世。近15年的日夜侍候的苦累可想而知,难怪她婆婆生前逢人便夸“:我是前世修来的德行,娶了个孝顺的好媳妇。”

2011年,娜儿的第二个女儿又问世了,她做了婆母和丈夫的思想工作,主动实施“二女扎”。恰在此时,丈夫整天咳嗽,身体日渐消瘦,经检查是肺结核,还并发多种疾病。本来健壮的体魄逐渐消瘦而今不上80斤,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每月服药要上千元。两个需要抚育的幼女,一个需要服侍的九旬婆母和卧病在床的丈夫,生活重担压在这弱女的身上。鞋厂工资每月仅3000元,丈夫的药钱,家庭生活费,上小学三年级大女儿的学习费用等,全在这3000元开销。为不让人瞧不起,村中的红白喜事及礼尚往来她不落人之后,逢年过节还得寄点钱孝敬云南的双亲,娜儿就是这样强捱艰危,咬紧牙筋顽强地生活着。

乡、村两级计生部门获悉罗娜儿情况后,每年春节给予慰问,并列为特困帮扶对象,先后两次拨款8000元作为幸福工程扶助。“穷则思变”,娜儿心想:不能长期增加政府的负担,应自力更生,多找门路。为此,她将此款先购两头牛、几只山羊,利用“五一”围垦海埭成片的草地建起畜牧场。还用捡来的废弃模板料、油毛毡、铁皮在围垦中建起牛厩、羊舍。一家人也日夜守在这简易的铁皮屋中。现在牛已发展到4头、羊10多只,还有50多只的鸡鸭。罗娜儿每天早上喂完鸡鸭,把牛羊赶到草地,匆匆用完早饭,8点就要准时到工厂上班。傍晚下班后要走二里多路把牛羊赶回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十一岁的女孩也会帮妈妈做家务、喂鸡鸭、赶牛羊。就连那五岁的女孩也帮着做力所能及的事。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那阵台风暴雨竟将罗娜儿的铁皮屋盖掀飞,一家人露宿风雨。鸡鸭牛羊到处跑,她冒着风雨把跑散的禽畜逐只追回,又从200米外捡回飞走的铁皮,在乡亲们的帮助下重新钉好。

针对罗娜儿一家的具体情况,乡、村两级计生部门多次入户调查,相互协调,决定帮她把那四间石板屋重建“安居工程”,现已进入实地勘测。罗娜儿也决定先卖掉两头牛和几只羊作为建房的启动资金。她衷心感谢政府的关怀,表示要好好地培养两个女孩。今后成为有用人才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图为罗娜儿夫妇与两个女儿的现居住情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