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糖友严重心梗 医生为其连搭5条“救命桥”

usa.fjsen.com 2017-04-21 09:56:05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糖尿病患者郭先生才40岁出头,心脏却到了“退休”状态,三条心脏大血管基本都被血栓堵牢。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为郭先生施行了搭桥手术,在他的心脏上架起了“生命通道”,使其转危为安。

郭先生有冠心病家族史,除了患有多年的糖尿病,还患有高脂血症,烟也抽得很凶。更糟糕的是,郭先生早在半年前就出现了胸闷症状,但因为休息几分钟就能缓解,就没在意,直到最近症状频繁发作,才到医院就诊。

冠脉造影检查显示,郭先生心脏的三条主要大血管均有严重病变,被堵塞的血管狭窄得仅余一点点小缝隙供血液流通,以至于造影中几乎看不见他的心血管,病情已十分危险。由于堵塞范围太广、病史较久等原因,郭先生并不适合做支架介入手术,经心内科、心外科会诊讨论,决定将他转至心外科,施行搭桥手术。

由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在长年累月的不断积压下,堵塞在郭先生冠状动脉中的“垃圾”已经没那么容易剔除,加之糖尿病让患者血管变得脆弱,这都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最终,在心外、麻醉、体外循环等科室的缜密协作下,医生细致地剥离血管,像拔萝卜那样从血管中“拽”出了2条各约3厘米的血栓,并在他的心脏上搭了5根血管桥。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邱风副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患者由于有神经病变,神经变得不再敏感,发病时常无明显疼痛症状,甚至突发心肌梗死等危重情况时仍没什么知觉,极易误诊、漏诊,这也是造成猝死的原因之一。他提醒,冠心病的高危人群要留意心梗的蛛丝马迹,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还应警惕无痛性心梗的悄然发作,一旦突发胸痛胸闷等急性心梗症状,应立即拨打120,通过胸痛急救网络在最短时间内接受治疗。(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