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滨海新城心电图医生马云菲:救命于千里之外

2017-04-20 10:08:21 雷岩平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滨海新城心电图医生马云菲:“把脉”于数据之中 救命于千里之外

  记者体验心电数据远程监测。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文石美祥/摄)乡村卫生所为患者测完心电图,将相关数据提交到网络上,很快会有来自三甲医院等心电图专家在线上“抢单”分析报告,随后再把诊断结果回传到卫生所……

24岁的马云菲就是“抢单”的心电图医生之一,她是滨海新城“福建省无创心电大数据中心(简称无创心电)”聘请的全职驻点医生,除了分析网上不时更新的报告,她还负责远程监测患者24小时心电图等。

远程上班 辛苦一点但有意义

来滨海新城无创心电上班前,马云菲在福州一家医院从事心电图诊断的工作。

“到滨海新城上班,最大的感受就是环境太好了,办公配套设施齐全。”马云菲说。不过家住福州市区的她为了按时上班,每天6点多就得出门,先骑电动车到地铁站,再搭乘地铁到火车南站,接着转两趟公交车到达滨海新城,上下班往返一趟路上得花近4个小时。

不过她觉得,作为滨海新城的第一批工作者,作为大数据医疗的初探者,辛苦一点是有意义的。无创心电建立了全国首个心电大数据中心,目前该平台已接入1万多家医疗机构,与福州宁化、苍霞等15个社区合作。“大数据医疗是医疗发展的方向,突破传统的诊疗流程和服务模式,能给很多患者带来便利。比如以前患者到大医院做心电图,得排队,还得等报告;而通过大数据平台,患者在家附近的基层医疗单位就能做,马上有专家帮忙分析。”马云菲说。

远程会诊 大数据分析挽救患者

马云菲忙碌的一天,从屏幕上高高低低的波形图开始……

“和在医院上班不同,现在我要定时刷新电脑,若系统上出现新的患者心电数据,就要开始分析,最后回传给基层医疗单位。”马云菲介绍,每天都有许多心电数据从各个基层医疗单位传到系统上,三甲医院等一批专业医生谁先看到报告,就立即接单分析报告,一些乡村患者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当地卫生所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和轮值医生不同,马云菲是全职驻点在无创心电的医生。除了分析报告外,她的工作还包括通过电脑远程监测患者的24小时动态心电图。“如果屏幕上出现一闪一闪的警示,说明心电图异常,我们就会进行紧急处理,这能救命。”马云菲介绍,前阵子她的一位同事正远程监测一位老人的24小时动态心电图,突然屏幕上出现危险警报,这是电脑软件根据大数据分析发出的警示,结合同事分析,发现老人有早搏并伴有心梗迹象,“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们发现后第一时间把数据传给中心最权威的主任,请求进一步分析诊断,确诊后,马上通过电话提醒患者所在的基层医疗机构,尽快让老人转诊大医院,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这是大数据医疗“能救命”给马云菲带来的最直观的体验,也是她觉得辛苦工作的意义所在。目前大数据医疗平台仍在建设中,随着平台的不断完善,大数据医疗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从3月份开始,无创心电每天都迎来四五拨参观者,不仅有来自省内外的,还有来自国外的。”无创心电行政办主任黄林灼介绍,短短几个月来,他明显感觉到东湖湖畔越来越热闹了,许多人和马云菲一样从市区到这里工作,还有越来越多外地人员加入,大家都在为滨海新城的建设出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