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莆田一刚出生女婴得肺炎 病因却在心脏

usa.fjsen.com 2017-04-20 10:05:42  陈燕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出生14天,莆田女婴小玲(化名)体重不足2.5公斤,更糟的是,她吸几口奶就喘气,口唇青紫。最近,她在当地医院被查出新生儿肺炎,治疗多日不见好转,连呼吸都困难。3月底,她被紧急转送到福建协和医院。

接诊时,该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黄忠耀发现,小玲的体重仅2.3公斤,心跳微弱,双肺布满啰音,已出现肺炎心衰,他立即注射强心针、激素,并给予气管插管,才稳住病情。经检查,小玲的病根在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原本,这只是心血管疾病中常见的小病,但小玲未闭的动脉导管比较大,直径达6毫米,巨大的动脉导管极易并发肺炎、心力衰竭,她的贫血、低蛋白血症与此有关。黄主任说,巨大的动脉导管必须手术治疗,越早越好,拖延手术时间,可能导致无法控制的肺炎及呼吸衰竭。医生花了20多分钟,为小玲做了动脉导管结扎。术后,她马上不喘了,一周后出院了。

黄主任介绍,动脉导管未闭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占先心病总数的12%~15%,女性发病率约两倍于男性。巨大的动脉导管极易继发肺动脉高压,并发肺部感染,重者可能心力衰竭。

□相关链接

婴儿得“先心”或与母亲酗酒、用药不当等有关

在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达8‰,每1000个小孩,8个生下来就有心脏病,在先天性缺陷中排第一,是新生儿、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黄主任强调,复杂先心病在6个月后应尽早手术,否则,超过1/3的患儿在1岁内就会死亡,超过半数的患儿在3岁内死亡。临床数据显示,先心病大多与遗传无关,而女性在怀孕前3个月感冒、高烧;误吃避孕药、抗生素等药物,接触农药等有毒化学物质,压力大,遭受病毒感染;接触大量放射线,酗酒,吸毒等;住在装修不满一年的房间内,接触染料、油漆或印刷原料等,都可能导致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他建议,在孕18~24周时,应进行胎儿心脏彩超筛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